反制伊朗政府「切斷網路」阻示威 美籲停用總統、外長社群媒體帳戶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路透)

▲伊朗掀起全國性示威,政府切斷網路,避免民憤升溫,圖為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伊朗政府宣布將汽油價格調漲至少50%,私人交通工具定量配給,引爆全國性抗議。當局隔天開始限制國內網路存取,阻止示威者集結,避免衝突影片散布。美國國務院對此呼籲,推特、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也該停用總統、外交部長等人的帳戶,直到他們願意解除封鎖為止。

美國國務院認為,政府封鎖網路,高官卻繼續使用社群媒體,「是一個非常偽善的政權。」伊朗政策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提到,「希望臉書、推特、Instagram等社群媒體關閉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和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的帳號,直到他們為百姓解除封鎖為止。」

▲伊朗民眾不滿汽油調漲、定額分配,發起抗議。(圖/路透)

▲伊朗民眾不滿汽油調漲、定額分配,15日發起抗議。(圖/路透)

據BBC、《中央社》報導,伊朗政府15日宣布,汽油價格將要調漲至少50%,私人交通工具每月最多只能購買30公升汽油,每一公升1.5萬里亞爾(IRR),如果超額就必須以雙倍價格購買。百姓擔心民生用品隨著運費飆漲,走上街頭抗議。德黑蘭當局為了阻止示威繼續蔓延,幾乎全面切斷國內網路連線,時間已經超過1周。

▲伊朗民眾不滿油價調漲、定額配給,發起全國示威,燒毀銀行,圖為首都德黑蘭的示威情況。(圖/路透)

▲▼伊朗民眾擔憂民生物資跟著調漲,走上街頭抗議,部分人士訴諸暴力手段,燒毀銀行。(圖/路透)

▲伊朗民眾不滿油價調漲、定額配給,發起全國示威,燒毀銀行,圖為首都德黑蘭的示威情況。(圖/路透)

據了解,自從美國2018年退出《伊朗核武協議》,並對德黑蘭當局施加制裁後,伊朗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伊朗目前每日出口的石油數量已從2016年的250萬桶劇減到40萬桶,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伊朗經濟可能萎縮9.5%,通貨膨脹率超過35%,就連總統羅哈尼也坦言,目前的經濟情況是「40年來最糟糕。」

►油價漲50%!伊朗爆示威第5天「網路全斷」 國際特赦組織:至少106人喪命

►伊朗「汽油飆漲50%、定額配給」!全國爆示威釀至少1死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