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評審內幕/影后第2名是李心潔!「5個都厲害,就比細節」

2019年11月24日 00:30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圓滿落幕,評審團主席王童形容評審過程「一團和氣」,而且在時間內討論完畢,沒有超時,比他過往擔任評審還順利。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代評審團公布評審過程,最佳女主角第二名為《夕霧花園》李心潔。

▲▼第5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陳以文,最佳女主角楊雁雁。(圖/攝影中心)

▲第56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陳以文、最佳女主角楊雁雁。(圖/攝影中心)

聞天祥透露,最佳劇情片第一輪討論是《陽光普照》領先,而《熱帶雨》、《夕霧花園》並列第二,最佳導演的結果也是一樣。最佳男主角在預投票是「5位入圍者都有票」,到了第二輪《陽光普照》陳以文、《金都》朱栢康。朱栢康難度在於寫實、喜劇之間,從一開始覺得這個角色沒用、媽寶、渣男,在表演之後與能看見表演的複雜,甚至引人同情;陳以文非常優秀在於呈現一個時常被忽視,表演有氣場,且有原創、特別得演出,例如在便利商店遇見小兒子、在駕訓班對學員講述悲劇,完全不朝向廉價的煽情,反而塑造出特別風格,跟鍾孟宏的電影風格完美結合。

最佳女主角最早預投票《熱帶雨》楊雁雁、《夕霧花園》李心潔。聞天祥表示,評審公認李心潔在《夕霧花園》的演出,絕對是演藝生涯的代表作。聞天祥接著又說:「最佳女主角堪稱死亡之組,最後評審認為『5個都很強,那就是要比細節。』」因此楊雁雁很多表演看起來是內縮進來的,像是打催孕針、看診、照顧公公、見到喜愛的學生練習露出微笑,幾度的節制,甚至是被導演侷限在後視鏡才能看見細節,演得這麼生活化,又能感受到壓抑、鬱悶、哀傷。

最佳男配角的部分則是,《陽光普照》劉冠廷、《熱帶雨》楊世彬,後者讓人忍不住懷疑是本色,但是本人健步如飛,證明絕對是演技。劉冠廷除了開場演出,並沒有什麼暴力演出,卻能從表演中看見不寒而慄,又能從表演裡面去看見恐怖性格與傷心情緒,尤其是跟陳以文陽台戲,完全能看見表演層次、功力,存在感是非常強大的。

最佳女配角一開始「人人有票」,永瀨正敏提出:「女配角應該鼓勵什麼樣的演員呢?」後來評審一致認為「配角不要強調戲分,其實戲分不多更需要放心力去表演。」後來《江湖無難事》姚以緹、《陽光普照》温貞菱、《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張詩盈3者廝殺,但後者很容易變成怨婦,卻沒有,證明表演的能耐,看起來很簡單的戲,無論是談判或是聚餐,呈現的不甘、慾望,完全呈現了配角的力量、功能。

最佳新演員最後纏鬥的是《樂園》原騰、《下半場》范少勳、《大餓》蔡嘉茵。永瀨正敏提問:「是不是只能選一個?」金馬執委會告知:「不一定,但是評審要盡到討論清楚的責任。」他便回:「我原本想,可不可以5個都得。」後來才認真選出一個,「范少勳勝出原因是天賦、努力之外,角色的完成度最高,不僅是運動戲完全ok,兄弟間的矛盾戲也處理得當,他相較弟弟的外放,哥哥是更困難的,甚至是眼神傳達極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