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爽嗑薑母鴨!專家授「進補不發胖」秘技...減肥不再是罪惡

▲▼薑母鴨,火鍋,補湯,中藥,進補。(圖/記者周宸亘攝)
▲手腳冰冷的人可以多吃薑母鴨進補。(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就想要來點薑母鴨或羊肉爐暖活身體。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體虛或手腳冰冷的女生,可以多吃薑母鴨來改善症狀,但體質燥熱、火氣大的人就不適合食用。而她也分享怎麼在冬天進補時安心吃,又能夠不發胖的小技巧。

常聽到長輩說,鴨肉有毒、對皮膚不好。對此,張邦妮表示,這主要源自「本草綱目」的記載:「鴨肉,甘,冷,微毒。」但並非毒藥的毒。早期社會需要大量勞動力生產,物質條件也不如現代,常可能體力負荷過度,長久下來體質較虛弱。鴨子為水禽類,屬性偏涼,體質虛弱的人如果再吃寒涼性食物,身體就更虛,才有「鴨肉有毒」的說法。

另外,鴨肉屬於寒性食物,有些容易拉肚子或吸收不好的人,一下子吃太多,就容易有腹瀉情況產生;或者,有些對鴨肉過敏的人吃下鴨肉,引發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實際上並不是鴨肉有毒,而是每個人體質的問題。目前也沒有資料顯示鴨肉含有任何毒素,因此可以放心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鴨肉示意圖,負面新聞禁用。(圖/記者陳俊宏攝)
▲想減肥、健身的人可以多吃鴨肉。(圖/記者陳俊宏攝)

有趣的是,鴨肉的熱量及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含量卻跟牛肉、豬肉、雞肉一樣多,還富含維生素及鐵質,相當營養。張邦妮表示,對於想減肥、健身的人來說,鴨肉屬於高蛋白質、低脂肪量的蛋白質來源,吃的時候把皮去掉,除了減少脂肪攝取,還能補充優質蛋白質。

除此之外,薑母鴨有滋補的功效,適合秋冬天冷的時候進補,特別是體質虛寒或有手腳冰冷的女生,可以藉由薑母鴨的溫補來改善症狀。但張邦妮提醒,體質燥熱、火氣大的人不適合吃薑母鴨,可能導致口乾舌燥、長痘痘、便秘、皮膚發癢等症狀。

此外,吃薑母鴨時,最好使用低溫烹調而不是大火爆炒,用高溫燒烤可能產生一些有害物質。張邦妮說,想要靠吃薑母鴨進補,應避免火鍋料等加工食品,口味重的沾醬也要適量,可以多吃點鴨肉,再搭配新鮮蔬菜、菇類等天然食材,好預防冬天進補時不會變胖。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薑母鴨有毒?其實鴨肉營養價值高?到底適不適合進補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