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川普官員:北京每奪一個台灣邦交國 美國就派閣員訪台

▲中國大陸與索羅門群島建交,中索建交。(圖/路透社)

▲在中國挖腳下,台灣邦交國數量逐漸減少。圖為中方與索羅門群島建交。(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針對我邦交國在中國的影響下被挖走,美國總統川普前資深國務院顧問惠頓(Christian Whiton)22日提出建議,只要北京每拿下台灣一個邦交國,美國就該派出一名閣員訪台,以此反制,彌補台灣受到的損失。

《中央社》報導,惠頓現任華府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資深研究員,22日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座談會。他表示,考量到中國對台採取的政治行為,美國行政部門可從兩個方向來出擊。

惠頓舉例,邦交國被挖走,會讓台灣的外交能力下降,對此,美國較直接的策略就是只要北京每拿走台灣一個邦交國,美方就要派一名內閣級官員來台。他指出,以中國妨礙台灣出席世界衛生組織(WHO)來看,美方為了彌補台灣的損失,就要派出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或負責美國服務衛生軍官團(US Public Health Service Commissioned Corps)的四星上將來台。

至於間接的策略,惠頓認為,擁有民主政體的台灣是美國在太平洋區域的重要夥伴,美國都能與沒有正式邦交關係的北韓、伊朗領導人多次見面與協商,台灣政治人物也該有權限拜訪華府,而不是只能以「過境」名義訪美。

惠頓還說明,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打算提出一項「台灣急救法案」(Taiwan SOS bill,暫譯),免除因為「一中政策」之下,台灣人民所面臨的「侮辱對待」,包括台灣官員沒辦法進入白宮、五角大廈與美國國務院等。

美國軍事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也是「2049計畫協會」研究員,同樣出席座談會。他認為,美方對待台灣的舉措必須更具野心、前瞻性,此外,美台也可展開多種交流計畫,來應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威脅。

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今年9月與我斷交。此前澳洲九號電視台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報導,在南太平洋島嶼背後,中國的影響力正在增長,越來越多國家被說服改變外交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