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專訪/想到從高樓跳下的孩子…動怒:不能忍受性平教育被扭曲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喜歡別人喊「潘老師」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很多悲劇不能閉上眼不去看,他在校園裡任教多年,看到學生間的互動,深刻了解「友善學習環境」對孩子成長的重要,因此對有傷「性平教育」的假訊息和扭曲事實的資訊,他也罕見動怒:「不能忍受傷害第一線認真的老師的專業和尊嚴。」

潘文忠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近日有些議題被扭曲,他特地搜集網路流傳假訊息、影片看過一次,請同仁詳細對照,分辨到底真偽如何。作為全國教育主管機關,他嚴正表示,「性平教育」並非教孩子成為什麼,而是在教孩子了解同儕間是有差異,並尊重彼此的不同,才不會產生霸凌等傷害。

▲▼教育部長潘文忠專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潘文忠強調「性平教育」並非教孩子成為什麼,而是在教孩子了解同儕間是有差異。(圖/記者呂佳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孩子表現出的氣質不一樣,這是生下來就有的,但卻往往因為這樣被同學嘲笑,甚至刻意去捉弄,嚴重欺負。」對於類似的情況,潘文忠感到生氣,更多的是難過。「潘老師」想到今年4月份發生在台中市一所國中的悲劇,「一位14歲男學生從學校4樓一躍而下,那是一個年紀才多大的孩子啊,竟會跳下樓,你可以理解他心中真的是有多大掙扎?」

潘文忠細究後,發現這位學生在同儕中不被理解,甚至被排擠、欺負,同時遭受冷諷熱嘲的言語,「這些現象,社會不能閉上眼睛不看到,當悲劇發生後,大家再來說為什麼會是這樣。」

▲▼   教育部公布教科書    。(圖/記者崔至雲攝)

▲▼ 潘文忠公開所有教科書供各界檢視,並說課本中根本沒外傳的那些假訊息。(圖/記者崔至雲攝、教育部提供)

▲▼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教育部提供)

性平教育推動不易,20年來,教育部一步步往前推動,讓更多孩子理解人與人之間有所謂的差異,了解後,學習並願意尊重彼此,只是無奈,社會上仍有存在不實訊息。潘文忠認為,有的還利用移花接木的剪接方式,對社會產生很多負面影響,讓家長更憂心,「對性平教育推動是非常大的阻力。」

教育部不斷澄清再澄清,社會上還是有不解,甚至嚴重扭曲,潘文忠認為從事教育工作,其中「社會教育」不會一蹴可及,同仁還是要很辛苦地不斷去做,不只性平教育有假訊息,其他議題也有,接下來教育部要積極推動「媒體識讀」,要給孩子學會接受訊息後,能夠願意去做判讀,甚至求證,不會去成為助長假訊息的根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