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0桃園立委大選 「他」雖未參選卻影響藍綠席次關鍵

▲2020桃園立委大選「他」影響藍綠席次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三)獲得桃園市民的高支持度,能否轉移成為支持綠營立委參選人的選票,攸關綠營勝敗及席次。(圖/ET資料照)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2020立委大選受理登記於22日截止,桃園市區域立委部分,共有28人完成登記,應選6席,藍、綠兩大政黨各喊出6席全拿,在總統選舉加溫下,已勤耕基層多年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其所獲得桃園市民的高支持度,能否轉移成為支持綠營立委參選人的選票,將是綠營勝敗及贏取席次的重要關鍵因素。

桃園市過去因有10萬眷村人口,長期做為藍營的鐵票部隊,因此選民結構呈現「藍大於綠」局面,然此一選民結構,在眷村人口淍零以及外縣市移入人口日增下,使藍綠板塊出現變化。2012年國民黨在桃園立委選戰大勝,揮出全壘打,連綠營票倉的第二選區也拿下,讓民進黨遭到慘敗。

然選民對政治人物的要求是嚴苛的,「做不好,就換人!」是大小選舉中的重要法則。2016年大環境丕變,國民黨只在眷票居多的第三選區及第五選區固守住陳學聖和呂玉玲2席,其餘3席由民進黨搶下,而被民進黨拿下的第一、第二、第四選區,分別是鄭寶清、陳賴素美、鄭運鵬3人與國民黨落敗的楊麗環、廖正井、陳根德票數差距並不大,另第六選區則由無黨籍、民進黨禮讓的趙正宇,打敗尋求連任、原各方看好的時任立委的孫大千。

2016年桃園立委選戰,國民黨挫敗,與藍營鐵粉不滿年金被改革、發動拒投票、及上任市長年餘的鄭文燦「日日都是選舉天」般的勤耕基層,且擅於「人性化」的選戰策略在在有關,讓市民將支持鄭轉移至其強力輔選的黨籍立委參選人,使民進黨在立院拿下過半席次。

時隔4年,民進黨在立院的表現,雖廣受爭議,然從中央到地方,皆由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在鄭文燦掌控雄厚的行政資源,以及其所獲得桃園市民的高支持度,能否轉移成為支持綠營立委參選人選票,將是綠營勝敗及贏取席次的重要關鍵因素。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