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9歲童照顧罹癌阿公獲「孝悌楷模」 來不及看他領獎…阿公已離世

▲▼屏東家扶中心選出5位孝悌楷模兒童。(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屏東家扶中心選出5位孝悌楷模兒童。(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屏東高樹鄉9歲男孩「小城」出身自隔代教養家庭,父母因家暴而離婚,後來父親又因案入獄,使得小城和哥哥倆人生活必須託付給阿公照顧,不久後阿公又罹癌臥病在床,懂事的小城跟哥哥擔負起照顧阿公的責任,獲選為屏東家扶中心的孝悌楷模,然而遺憾的是,阿公已在本月中過世,來不及看到小城領獎。

小城的阿公罹患舌鳞狀上皮細胞癌、舌基部惡性腫瘤,曾動過氣切手術,僅能喝流質的營養補充品,身體相當瘦弱,阿公生病後,反而讓小城更加懂事,日常照顧的工作,都由小城和哥哥一起分工照料。

身高僅有130公分的小城,要照顧身高近170公分的阿公,從床上扶阿公下床、到幫阿公擦澡、和哥哥一起換床單,舉凡家事小城都能自己來,實在不容易,對於同年齡的孩童來說,小城的身上少了完整的童年,而多了一份照顧阿公的重擔,宛如子代父職的他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長大後可以考上警察,因為警察象徵著正義的一方,除了可以維護社會的正義和公平,還有一份穩定的薪水可以照顧家裡,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屏東家扶中心選出5位孝悌楷模兒童。(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南州鄉11歲的小恚,肩負起照顧阿公阿嬤的責任。(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同獲孝悌楷模的兒童還有4人,南州鄉11歲的小恚來自隔代教養家庭,阿公多年前意外摔傷,導致全身癱瘓,阿嬤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今年還因脊髓神經受壓迫開刀,阿嬤開刀住院期間,小恚細心照顧,僅記著護理師交代記錄著的喝水量與排尿量,即便向學校請假,小恚也在醫院善用時間看書,阿嬤出院之後,也主動打理家務、幫忙阿公復健,讓阿公、阿嬤感到非常欣慰。小恚說,「謝謝阿公阿嬤照顧我長大,現在換我來照顧他們」!

來自內埔鄉的12歲男孩阿翔由從事板模工作的媽媽獨自扶養,媽媽每天早出晚歸,阿翔比起同年齡的孩子更懂事,分擔家事並照顧小6歲的弟弟,準備早餐、陪弟弟上下學,甚至晚上主動到弟弟學校的課輔班擔任志工,指導低年級小朋友課業,即便弟弟無理取鬧,阿翔都能忍讓、包容,在弟弟眼中是個稱職的好哥哥;對母親而言,更是能替媽媽分擔解憂的好孩子。

▲▼屏東家扶中心選出5位孝悌楷模兒童。(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農家女孩詩詩,幫忙務農孩指導妹妹功課。(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滿州鄉13歲的農家小女孩詩詩,從小面對父母雙雙驟逝,由外公外婆照顧長大,她總是主動幫忙農務,拔草、種菜、摘火龍果以及餵雞,還指導妹妹功課,對詩詩而言,外公外婆是生命中最大的依靠,而詩詩盼望自己能更加茁壯,成為外公外婆永遠的依靠。

▲▼屏東家扶中心選出5位孝悌楷模兒童。(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能夠到外地讀書,看看外面的世界是阿洛的夢想。(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今年高一的阿洛來自恆春鎮隔代教養家庭的,父親因案入獄、母親改嫁,身為大哥的他自幼就和弟弟與阿公相依為命,並一肩扛起照顧阿公及教導弟弟的責任,想到外地念書是阿洛的夢想,一直希望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但照顧阿公的責任,是阿洛擺在心中第一重要的事,阿洛說,「未來自己除了會努力做好課業的學習,也會持續照顧守護好我們的家,做好弟弟的榜樣」等待著爸爸早日回家,全家能夠團圓,這是他的最大心願。

屏東家扶中心長期關心弱勢孩童,服務在地家庭,今年從逾2200名受助孩童中,選出5名孝悌兒童楷模,將在12月1日萬丹鄉運動休閒公園舉辦的愛心園遊會中,給予向上進取的孩子一個公開的表揚及肯定。

►滑新聞還能亮起來,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