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寧靜殺手」逾5成確診已晚期 口服標靶讓無惡化存活期翻3倍

▲ESMO Asia卵巢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ESMO Asia公布卵巢癌最新臨床實驗結果。(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新加坡報導

卵巢癌早期無徵兆、死亡率高,在台灣有「寧靜殺手」之稱,超過5成病患確診時已為三、四期癌,5年存活率剩不到2成,就算經過化療,仍有7成會復發。衛福部最新發表的107年癌症登記報告中,卵巢癌佔女性十大死因第8位。不過,最新臨床試驗顯示,化療後使用PARP抑制劑,可將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從13.8個月延長到41個月以上,形同翻了3倍,成為卵巢癌患者福音。

歐洲腫瘤內科學會亞洲年會(ESMO Asia)今(22)日起在新加坡展開,新加坡居里癌症中心(Curie Oncology)教授謝惠光(John Chia)針對卵巢癌治療新方針進行專題演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惠光提到,過去PARP抑制劑只能用在BRCA基因突變者上,僅10至12%的卵巢癌患者受惠。不過,近年來全球大型第三期臨床實驗發現,HRD陽性患者,也對該標靶藥物有反應,無論是第一線到第三線治療,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皆有顯著提升。

▲ESMO Asia卵巢癌 。(圖/記者嚴云岑攝)

▲新加坡居里癌症中心(Curie Oncology)教授謝惠光(John Chia)。(圖/記者嚴云岑攝)

其中第一線反應最好,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從13.8個月延長到41個月以上;第二線則從5.5個月延長到19.1個月;第三線也從9.2個月延長到13.4個月。而該族群佔了卵巢癌患者50%以上。

BRCA基因突變帶原者,最著名的代表人物為國際巨星安潔莉納裘莉,她在母親罹患乳癌過世後進行基因檢測,發現自己也帶有BRCA因為突變,便先行切除乳房預防,引發不小爭議。

對此,參與年會的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癌科主任許世典表示,BRCA基因突變者,罹患乳癌機率比一般人高出8成、卵巢癌也高出4至6成,未生育年輕女性罹患率更高,預防性切除的確將罹癌風險降低至與常人相近,但現在藥物治療效果良好,建議病人確診後,先與醫師討論再下決定。

▲ESMO Asia卵巢癌 。(圖/記者嚴云岑攝)

▲漿液型與免疫型卵巢癌主要分為3大基因型別。(圖/記者嚴云岑攝)

許世典提到,卵巢癌有多種型別,最大宗的為漿液型與免疫型,佔比高達70%。這類患者中除了BRCA基因突變外,另有50%在基因檢測中可見雙股DNA修復異常所留下的HRD疤痕,而臨床研究已證實,最新一代PARP抑制劑可在單股DNA上起作用,「兩條路都堵死了」,自然能扼殺癌細胞。

該款標靶藥物已在2018年底獲得台灣食藥署核可用於第二線治療上,今年10月再進一步通過認證,可用於第一線治療,這代表患者只要經過一線鉑金類化療,腫瘤產生部分或完全反應後,即可開始使用。由於藥物為口服劑型,增加患者可近性,無需每週回醫院施打化療藥物,但服用後仍有噁心、嘔吐、疲倦等副作用,有些人也會有有貧血、血球低症狀。

許世典表示,台灣每年約有1500個卵巢癌新增病例,若以此推算,每年約有100多人適用該藥物,但真正使用者人數不多,「因為藥太貴了」。他解釋,根據臨床實驗設計,第一線療程只要對藥物有反應,至少需吃2年,以每天吃4顆、一顆2200元計算,2年下來要花500萬元,若無商業保險,並非每位患者都能負擔。

▲ESMO Asia卵巢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歐洲腫瘤內科學會亞洲年會(ESMO Asia)今(22)日起連3日在新加坡展開。(圖/記者嚴云岑攝)

卵巢癌若用對藥物,患者可在延長壽命之際,保有良好生活品質。許世典感慨,他有一名患者,30多歲確診卵巢癌時,小孩剛上幼稚園,為了陪伴小孩成長,她打了70多次化療,雖撐了17年才離世,但化療毒性也讓身體難以承受。

「卵巢癌已經有10多年沒有新藥了,病人又可以活很久,在醫師看來,真的蠻無力的。」雖然卵巢癌人數不多,但許世典仍呼籲,健保署可將口服標靶藥新藥納入給付,造福更多病患。

而卵巢癌越早確診,治療效果越好,許世典也建議女性,如果在過去一年內出現腹脹、腸胃道不適,且在腸胃科檢查不出問題,可儘早到婦科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