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曄反擊大聯大收購「非單純投資」 董座下午4點赴北檢提告財務不實、內線交易

▲文曄反擊大聯大「非單純投資」 獨董程天縱呼籲股東勿參與應賣。(圖/記者姚惠茹攝)

▲文曄反擊大聯大「非單純投資」。(圖/記者姚惠茹攝)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半導體IC通路商文曄科技(3036)今(22)日針對日前大聯大(3702)有意公開收購一事,由獨董程天縱主持召開記者說明會,強調大聯大恐非單純進行財務投資,且有反壟斷法的疑慮,再加上收購價格明顯偏低,呼籲股東不要參與本次的公開收購應賣,同時預告董事長鄭文宗下午4點將前往北檢提告。

文曄科技三位獨董,包括德儀前亞太區總裁程天縱、城邦集團總經理龔汝沁、祥碩總經理林哲偉今日召開記者說明會,針對大聯大公開收購一事表態,並預告文曄董事長鄭文宗下午4點將前往北檢提告,控訴包括證券交易法財務報告不實及公開收購書不實等、內線交易、違反銀行法3項內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程天縱表示,文曄接獲大聯大申報及公告擬以每股新台幣45.8元公開收購文曄普通股的公開收購說明書及相關書件,文曄依法由全體獨立董事組成審議委員會,查證並審議相關事項後,一致決議通過,建議股東不要參與本次公開收購的應賣。

▲文曄獨立董事左起為城邦集團總經理龔汝沁、德儀前亞太區總裁程天縱、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圖/記者姚惠茹攝)

▲文曄獨立董事左起為城邦集團總經理龔汝沁、德儀前亞太區總裁程天縱、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圖/記者姚惠茹攝)

程天縱提出4點疑慮,首先是大聯大恐非單純對文曄進行財務性投資,因為大聯大於公開收購說明書中表示本次公開收購「係以財務性投資著眼」,另一方面又說「與被收購公司逐步開啟良性對話的機會」,但財務性投資與良性對話兩者應為相抵觸的概念,大聯大應有必要於公開收購說明書中具體闡述,以逾新台幣81億元收購文曄三成股權後,要與文曄開啟何種「良性對話」?

程天縱表示,為何大聯大一定要收購文曄三成股權後,才能與本公司開啟「良性對話」? 此外,大聯大收購文曄三成股權所需約78.41%的資金來源,竟是源於短期融通額度,如此以短支長的「財務性投資」規劃,顯然不合營運常規。

程天縱表示,大聯大在公開收購說明書說明:「除為維護股東權益所必要者外,公開收購人目前並無任何意圖影響被收購公司經營之計畫或想法。」反面言之,大聯大可隨時主張基於維護股東權益的必要或於收購完成後,恣意影響或干預文曄的經營。

其二,程天縱認為本次的公開收購有反壟斷法的疑慮,因為大聯大與文曄分別為台灣排名第一及第二的電子零組件通路業者,一旦大聯大與文曄結合,上游原廠為免過度集中而受制於台灣代理商,可能將部分產品轉給中國大陸、美系、日系或新加坡代理商銷售,並將影響下游客戶採購議價的能力。

程天縱指出,同時根據文曄委請的台灣律師及中國律師所出具的法律意見書,大聯大公司應於進行本次公開收購前,分別向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及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提出申請,但是公開收購說明書並沒有明確寫說相關資訊。

▲文曄反擊大聯大「非單純投資」 獨董程天縱呼籲股東勿參與應賣。(圖/記者姚惠茹攝)

▲文曄科技獨立董事程天縱。(圖/記者姚惠茹攝)

其三,程天縱指出,本次公開收購價格明顯偏低,目前經委請獨立專家康儲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黃國師會計師設算文曄普通股價值區間為每股新台幣50.48~53.68元,大聯大擬以每股新台幣45.8元收購文曄發行流通在外普通股,明顯低於前述獨立專家設算價值合理區間下緣。

程天縱說明,實則本次公開收購價僅略高於文曄過去3年每股收盤價均價,而文曄於公告本次公開收購前一日的收盤價新台幣36.1元,則接近過去3年股價最低點,因此本次大聯大提出的收購價格,對於長期持有文曄股權的股東而言仍屬過低。
 
最後,程天縱強調,大聯大與文曄長年處於高度競爭關係,大聯大取得文曄三成股權後,恐將嚴重影響文曄的日常經營,諸多供應商及客戶並已表達嚴重關切並反對之立場,也有很多員工向公司經營階層表達對本次公開收購的擔憂。

關鍵字: 文曄大聯大IC通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