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兩腿古蛇」出土 顛覆過往蛇類演化假說

▲▼Najash rionegrina蛇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過去,主流學界認為蛇類是由蜥蜴演化而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科學發展》的研究團隊近日找到完整的「兩腿古蛇」顱骨,幫助古生物學者找出蛇類真正的「祖先」,也顛覆了先前多項錯誤蛇類的演化論。

根據《The Conversation》報導,2006年,在阿根廷內羅河省(Río Negro)發現生於9500萬年前(約白堊紀時期)的古蛇化石,當時震驚各界,因為這是首次發現在陸上生活、有後腿的古蛇品種,學者們將其命名為Najash rionegrina。不過,當時只找到頭顱碎片與其他部份骸骨,無法還原這隻兩腳古蛇的樣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學發展》的文章提到,研究生費爾南多(Fernando Garberoglio)於2013年初在阿根廷西部的La Buitrera遺址發現,有多具Najash rionegrina完整的頭顱骨與骸骨,幫助古生物學者了解蛇類的演化過程。

過去主流學界認為蛇是由盲眼、細口、隱身於地底的蜥蜴演化而成,而盲蛇下目(Scolecophidia)則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原始的蛇類。然而,最新找到的古蛇顱骨卻與盲蛇下目完全不同,Najash rionegrina有大口和尖牙,也有與現代蛇類類似的靈活頭骨關節,但同時保有一些典型蜥蜴的骨頭特徵。以演化的角度上來說,蛇類需要捕食較大的獵物,頭骨關節變得越來越靈活。

先前在古蛇化石中皆未發現現代蛇類眼窩後的桿狀軛骨(jugal),因此學界多半認為jugal源自於蜥蜴的眶後骨(postorbital bone)。但新出土的Najash rionegrina眼下正正有大部份蜥蜴擁有的L型軛骨。

也就是說,是蜥蜴祖先的後眼窩骨流失,在古蛇身上演變L型軛骨,之後L型軛骨底下的一邊流失,才形成桿狀軛骨。

關鍵字: 蜥蜴兩腳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