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法案》招誤解…北京認為美國有敵意 卜睿哲:影響貿易談判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1日正式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送交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在各界對於法案效力解讀不同的狀況下,可能會導致過度反應或是輕忽,這不僅會造成香港抗議群眾的危險,也會讓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危機。

《中央社》報導指出,卜睿哲22日和香港前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進行對談時表示.部分香港示威者可能會認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的效力很大,覺得美國在背後力挺香港,導致他們做出過去幾個月來不敢做的行為,過度冒險的結果可能會讓自身陷入危險,「我們或國會有責任,不去鼓勵人們把自己置於危險情況中。」

另外,北京當局也可能錯估法案效力。根據法案規定,美國政府與國務卿必須提交年度報導,針對香港是否能在中國政府管轄下,保持足夠的自治程度並持續其特殊的貿易地位,呼籲針對任何侵犯了《基本法》的個人或是企業進行制裁。卜睿哲認為,若是川普通過這項法案,可能會影響到正在磋商的「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

卜睿哲表示,如果川普簽署並執行法案,北京可能會因此認為美國抱有敵意,影響到貿易協議的簽署,「北京可能會想說,美國對我們有敵意,我們幹嘛要簽第一階段協議,讓川普在政治上得分?」若北京因誤解法案內容,而破壞了協議,那就是非常不好的結果。

不過,卜睿哲也坦言,他無法預測川普是否會簽署法案,因為當中存在許多矛盾與困難。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國會兩院通過法案後,總統有10天時間考慮是否要簽署或是提出反對意見,若什麼都沒做,法案將在10天後自動生效,也許川普最終會選擇「用自己方式」來執行法案。

►美國會正式送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只等川普簽署立法
►見美前防長批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王毅:無視暴力談何人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