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7000億?上海台協會長:不一定光榮「誰會放棄14億市場」

▲▼蔡英文幫唐星兒練跑打氣&時事QA。(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稱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將達7000億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紹堅/上海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將達7000億元,但被國民黨指大部分資金還是來自國內,有灌水嫌疑。上海市台協會長張簡珍20日表示,台商回流不一定是光榮的事,因為任何一個邏輯正常的商人,都不會放棄14億人的市場,改往2300萬人的市場,回流原因可能是競爭力消失、行業消失等原因。

▼上海市台協會長張簡珍。(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圖/記者陳政錄攝)

張簡珍提到,台商回流的原因很多,一個是早年來大陸創業已經有所得、有成功,想要回台灣落葉歸根。一個是覺得過去在大陸發展的競爭力已經消失了。一個則是個人的原因,包含第二代不願接班、整個行業消失等。

張簡珍指出,任何一件對台灣有利的事情,她都很祝福,但不應該欺騙人民,而是要公布真正的數據,不要只是為了選票,「就我所見,上海還是有很多台商,回流的現象並沒有那麼影響。」

上海市台協發言人李崇章也說,7000億元的數據在政府手上,他們也不清楚實際情況,但誠實非常重要,「是不是有回流,我看到的大部分都是中美貿易戰的緣故,因為關稅、產地的問題必須回台,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上海市台協發言人李崇章。(圖/記者蔡紹堅攝)

▲▼上海台協副會長李崇章、連泰瑞。(圖/記者蔡紹堅攝)

上海市台協副會長連泰瑞表示,就他自己作為台商的了解,台灣的利息並不高,而且很多台商在台灣有資產,可以做抵押、做資金調動,所以並不一定像政府想的那麼好,就是有7000億元的資金會從海外回流。

連泰瑞指出,一般情況來說,如果可以就近取得融資,商人不會捨近求遠,去動用海外的資金,「希望政府能實際給出數據,不是擠牙膏式的,而是實在告訴民眾真正的情況,不要成為選舉的操作。」

張簡珍還說,現在是台商在大陸發展最好的時機,因各種類型的台商都已經進到大陸,不論是大企業或中小企業,上游或是下游,大家可以抱團參與大陸的發展計劃,「一個大企業爭取到的一個項目,可以帶著很多中小企業一起進來,整合資源,比如一帶一路、上海五個中心的建設等,團結力量大。」

▼上海市台協副會長連泰瑞。(圖/記者蔡紹堅攝)

▲▼上海台協副會長李崇章、連泰瑞。(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