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法案】劉仕傑/焦頭爛額的中國駐美大使館

●劉仕傑/現為流線傳媒國際公共事務總監。中華民國前外交官、政治人物。曾任外交部北美司、歐洲司及派駐洛杉磯辦事處。

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件振奮人心的事。但開心歸開心,我還是要在技術層面提供一些友善提醒。

第一,法案的下一步是「參、眾兩院要協調出一致的版本」。

目前的版本差異不大,Marco Rubio領銜的參院版本在時程上(2020年)具體回應「雙真普選」的訴求,但眾院版本沒有訂出時程。

情感上我希望最後版本要納入參院關於雙真普選的部分,實務上我不敢抱太大的期望。要用「美國國內法」來強力背書香港的雙真普選,這會是對中共極度強烈的挑釁。協調出一致版本後,參眾兩院各要再度通過一次。接著川普要在十天內簽署,或否決它。

沒有記錯的話,上述這些動作要在2021年1月3日前完成。(美國國會是用國會屆期計算,不是日曆年,這部分感謝匿名美國國會專家指正。)

第二,川普會拿這個法案作為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的籌碼。

▲▼  美國總統川普27日證實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死於美軍突襲行動。(圖/路透)

▲目前白宮尚未回應川普是否簽署法案。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事實上,川普已經放話,他說美中貿易協議必須讓他滿意。這意思很可能就是,川普如果滿意,他甚至會動用否決權,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胎死腹中。

當然也有可能,川普先叫囂一下,拿到貿易協議好處,但最後還是簽署香港法案,等於擺習近平一道。

各種可能性都有。川普是商人,而且是愛國商人。

我打賭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現在正在焦頭爛額。國會組辦事不力,竟然讓這個法案全數通過;政治組忙著談貿易協議,節節敗退。

看到中國外交官正在慌張地焦頭爛額,我內心不知怎的,暖了起來。

熱門文章》

►香港政府以民為敵 北京明拖暗擊!

►只有「港府」才能救香港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