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警方拘捕至少13名記者、要求攝影下跪 已違反新聞自由

▲▼香港1117,香港理工大學。(圖/記者游宗樺攝)

▲香港理工大學持續發生警民衝突。(圖/記者游宗樺攝)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香港理工大學17日晚間成為示威者和港警間的戰場,香港記者協會稱,警方封鎖校園,甚至限制現場記者的進出自由,至少10多名校園媒體和網路媒體記者遭到拘捕。對此,他們發出聲明,譴責警方已經違反《基本法》中對於新聞自由的規定,要求予以糾正。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攝影記者協會20日在臉書上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對於警方「限制記者進出理大採訪及拘捕一事」感到極度失望。記協指出,17日晚間,警方突然宣布封鎖理大校園,校內所有人包含記者,除非能夠出示記者證明文件,否則都會被視為暴動者拘捕。

▲▼理大示威者嘗試逃出校園 防暴警秒追捕壓制。(圖/路透)

▲理大示威者嘗試逃出校園,被警方壓制。(圖/路透)

記協指出,雖然部分校媒記者有在協會幫助下離開校園,但仍至少有13名校媒和網媒記者被捕。此外,警方還只容許在場的媒體以「一換一」的方式輪換記者,禁止已經撤離的媒體再進入採訪,「由於『一換一』措施之限制,大量服務外媒之自由身記者在電池用完後,被迫離開後,無法進入只能出不能入。」

記協表示,還有3名記者遭到胡椒槍近距離射擊、4名換班記者被槍指著嚇阻進入現場、1名持有效證件的攝影記者被警方要求跪下且解鎖手機。

記協稱,警方上述舉動不僅嚴重違反《基本法》中對新聞自由的規定,更是大大削弱了媒體對於警方行動的監察,希望警方立即予以糾正,開放現場媒體進行採訪、讓仍在校內的校媒記者撤離。

兩協會最後重申,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七條的規定,所有香港居民都應該享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出版自由,另外《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有關保障意見、維護新聞、出版及資訊發表自由的條文,亦已包括在《香港人權法案》第十六條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