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勝選 AIT前主席:北京都會繼續恫嚇

▲▼APEC峰會沒有辦法舉辦,總統蔡英文31日在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台灣講座卜睿哲時表示,台灣主張合作倡議,透過部長級的多邊對話來進行。(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先前接見卜睿哲。(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中國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17日經過台灣海峽,此舉被視為明年台灣大選以前的恐嚇行為。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則認為,北京似乎發現長期對台恫嚇、施壓是個更佳的策略,所以無論最後是誰勝選,中方都有可能繼續此種作法。

《美國之音》報導,卜睿哲現為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他本周發表的報告指出,北京過去一直期盼用說服的方式,讓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然而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雙方的政治關係在國民黨下並未取得實質進展,反而,傾向台灣獨立的民進黨隨後上台,也使得北京在蔡英文執政後採取「恫嚇、施壓與招安」的混合舉措。

這份報告名為「從說服到脅迫:北京對台灣的做法及台灣的反應」;卜睿哲認為,針對實施在台灣的選項中,北京不斷思考,其中包括用武、重新以說服方式讓台接受一國兩制,或是用非暴力的行為來進行脅迫。

卜睿哲觀察到,北京發現在馬政府期間並未達到理想目標,一國兩制在台灣並沒有龐大吸引力,因此「說服」的效果不好,對於北京來說,嚴重的問題是台灣「永久分離」。不過,雖然一國兩制目前被國民黨、民進黨拒絕,卜睿哲卻說,北京不可能完全放棄此種模式。

卜睿哲認為,明年總統大選若選出國民黨政府,北京可能恢復過去漸進說服的方法,不過,比起前總統馬英九的立場,韓國瑜是否更願意「統一」;北京對此也會抱持疑問。他指出,若國民黨取得勝利,北京將會立刻推動政治協商,然而,台灣民眾普遍並不支持這項協商,韓國瑜將面臨困難,另外,韓國瑜競選期間多次提及中華民國,也顯現國民黨與北京的分歧。

觀察未來兩岸局勢,卜睿哲表示,若國民黨明年獲勝,將提升北京的信心,北京也能勉強接受蔡英文以微小幅度勝選,然而考量到中期面相,如果民進黨2024年再度勝利,中國對此會非常警覺,這代表「統一大門」正關閉。而從長遠方向來看,只要兩岸分歧始終無法解決,雙方的「和平分離」會被中國視為問題,自2028年台灣總統選舉以後,若每任政府不在統一議程做出明顯舉措,便會引起北京對於統一能否實現的疑慮。

卜睿哲認為,北京是否對台動武,要考量到美國介入的風險太高,因此不確定是否能成功,對比「低風險、低回報」的說服政策,對台用武則是「高風險、不確定回報」;所以,目前來看更好的策略是長期恫嚇、施壓以及在台內部展開招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宣布對台政策。卜睿哲表示,習近平談話中刻意避免「明確統一時間表」的暗示,若是提出確切統一時程,就會使得台美展開行動,所以從習的話語來看,北京並不認為統一的大門已闔上,而是要對這個議題抱持耐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