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駛入波斯灣 伊朗「忙平內亂」再爆氣:美國行為太挑釁!

▲▼美國「林肯號」航母與基薩奇山號兩棲攻擊艦正行駛在阿拉伯海。(圖/路透)

▲林肯號航母群。(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目前伊朗正面臨所謂的「內憂外患之際」,國內因為高油價並實施配給,引發民眾反政府抗議示威,且動亂蔓延到全國93個城市,政府除了武力鎮壓之外,更實施斷網,至少造成27人死亡;而美國海軍林肯號航空母艦隊19日也同樣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駛入波斯灣,引發伊朗政府不滿,認為是一種「絕對挑釁」。

綜合外媒報導,林肯號航空母艦5月部屬在中東之後,不斷在北阿拉伯海與阿曼灣徘徊,而這是首次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駛入波斯灣,除了林肯號,艦隊還包括美軍神盾巡洋艦萊特灣號、神盾驅逐艦法拉格特號,以及英軍驅逐艦衞士號。美方軍官表示,「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相當平安且專業。」

全球3分之一的石油運輸都須經過的霍爾木茲海峽,過去都由伊朗精密軍隊控管,6月2艘油輪遭到後,現在其他國家經過時都相當小心翼翼。美國海軍強調,此次航空母艦隊進入波斯灣不代表局勢升級,或是美國又有對伊朗新的制裁、措施,反而是想要表達對航行自由的承諾,且「勸戒」伊朗不該再有進一步侵略的狀況。

國外媒體分析,林肯號進入波斯灣可能是美方想要表達局勢稍微緩和,所以能夠「和平通過」霍爾木茲海峽。另外,原本將到中東接應林肯號的杜魯門號航母,在維修完電力系統後,也將進入最後準備並且回歸,因此林肯號將等到杜魯門號進入前,都會持續駐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