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50%!伊朗爆示威第5天「網路全斷」 國際特赦組織:至少106人喪命

▲伊朗民眾不滿汽油調漲、定額分配,發起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民眾不滿汽油調漲、定額分配,發起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政府15日無預警宣布汽油價格至少調漲50%,私人交通工具汽油每月購買上限30公升;生活成本飆漲之下,憤怒的伊朗人民走上街頭,但至今仍沒得到政府正面回應,反而21個城市中,已有至少106名示威者因此喪命,境內的網路也幾乎全部中斷。

示威爆發後2天,伊朗政府17日開始斷絕全境網路,讓內部聲音無法被外界所知,至今已經第3天。聯合國專家凱伊(David Kaye)告訴CNN,伊朗政府斷網的目的是為了讓示威者無法發起網路串連,「這讓人民更難以組織起來,更難抗議」,「影響非常大,因為人們幾乎沒有辦法和遠在國外的家人朋友連絡上,也更不可能得知目前情勢的資訊。」

▲伊朗民眾不滿汽油調漲、定額分配,發起抗議。(圖/路透)

▲伊朗民眾發起抗議邁入第5天,網路全斷,至少106人死亡。(圖/路透)

伊朗信息和通信技術部長賈赫羅米(Mohammad-Javad Azari Jahromi)表示,政府週六(16日)已經下令切斷全國網路,而且承諾會「盡快」回覆,「為了伊朗人民,網路很快就會重新接上,政府也會繼續發展網路。」然而政府承諾至今仍未兌現,示威者的死亡人數也在這段「網路黑暗」期間,從17日的1死,暴增到19日的破百人。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19日發布數據,目前伊朗21個城市加起來,至少已有106名示威者喪命,「本組織認為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高,一部分的通報中顯示,死亡人數已經超過200人。」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示,由於伊朗政府切斷全境網路,示威者確切死亡人數仍難以證實,但據傳伊朗當局以實彈對付示威者,在全國各地已經造成大規模的死亡。

在這至少106名死者當中,絕大多數都是為了抗議政府將汽油價格調漲至少50%,每月每輛私人交通工具最高供給30公升汽油的限制中,一公升要價1.5萬里亞爾。

►伊朗「汽油飆漲50%、定額配給」!全國爆示威釀至少1死

►伊朗找到藏量530億桶的新油田! 增加原有三分之一的儲存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