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毛衣正確清潔5步驟,再也不怕變形或縮水!第一步是關鍵

▲毛衣正確清潔5步驟。(圖/翻攝IG)

▲毛衣是秋冬必備衣物,但是清潔保養讓人頭痛,一不小心就會變形或縮水。(圖/翻攝IG@stylenanda_korea、@chuu_official)

編輯/Amanda 

最近氣溫下降的很有感,冷颼颼的冬天即將到來,除了大衣、外套,暖呼呼的毛衣和針織衫更是必備單品,但說到毛衣的清洗和保養就人感到頭痛,你是不是也常常不小心把毛衣洗到變形、縮水,再也穿不進去;不然就是乾脆花錢拿去洗衣店乾洗?其實只要選對洗劑加上以正確方法清潔保養,在家也能自己動手清洗和保養毛衣,快把毛衣清潔的正確5步驟學起來,再也不怕毛衣只能穿一季。

▲毛衣正確清潔5步驟。(圖/翻攝IG)

▲清潔毛衣前,一定要先去除毛球。(圖/翻攝Laundress,以下同)

Step 1:先去除毛球

喜歡穿毛衣的人都知道,毛衣最難保養之處就是起毛球,去除毛球就是成功保養的第一步。首先,在清洗之前,先使用除毛球刷將起毛球處順著同一方向輕輕滑動以去除小毛球,像是毛衣、帽子及圍巾等精緻羊毛織物都適用。

Step 2:預先去除污漬

在清洗前建議先處理較容易沾染髒汙之處,像是腋下、袖口和領口處的污漬。如果是手洗,將毛衣內裏往外翻,先用有去漬效果的洗衣皂沾水起泡,使用於腋下或袖口等處,搭配冷水江泡沫搓入衣料中,去除異味和纖維間可能殘留的髒污;如果是使用洗衣機清洗,可直接將去漬清潔劑使用於污漬處或領口、袖口等較容易產生髒汙的部位,再以手或刷子將去漬劑搓入衣料中。

Step 3:清洗毛衣

倒入一瓶蓋的毛料專用洗衣精於冷水中攪開,再放入毛衣,或是將毛衣翻至反面並置入洗衣網中,確保拉鍊、鈕扣等配件不會在清洗過程中受損。而如果想去除毛衣上的異味,可用有除臭、增加香氛效果的專用洗潔精預先將衣服於冷水中浸泡30分鐘。

►閨密的衣服總是香香的!

▲毛衣正確清潔5步驟。(圖/翻攝IG)

▲毛衣很忌諱吊掛晾乾或使用烘乾機,容易使毛衣變形或縮水。

Step 4:避免吊掛,以平鋪晾乾

毛衣洗淨後的晾乾步驟也不能輕忽,尤其切記,毛料材質千萬別用烘乾機處理,也別用吊掛的方式。當毛衣還有水分時,吊掛容易讓衣服受到水份重量拉扯而變形,而使用烘乾機則容易造成毛料衣物縮水,請直接將毛料衣物自然平舖晾乾。

若你是手洗毛衣,水無法脫得徹底,為了加速毛衣晾乾,可將洗淨的毛衣平鋪於乾淨的大毛巾上,像是捲睡袋般把毛巾和毛衣一起往前捲,讓毛巾先吸收多餘的水分,再將毛衣平鋪曬乾即可。

▲毛衣正確清潔5步驟。(圖/翻攝IG)

▲在每次清洗間,可靠蒸氣燙整維持毛衣的整潔和基礎殺菌。

Stpe 5:蒸氣燙整&芳香除臭

在每次的清洗之間,平時可透過蒸氣燙整和去除異味的方式來維持毛衣的整潔。

蒸氣燙整:在毛衣清洗後,使用蒸氣熨燙機燙整,去除毛衣上的皺摺,以達最佳效果,平時也可以透過蒸氣燙整以達到基礎殺菌清潔的效果,但要注意勿使用熨斗,以免破壞羊毛衣物的纖維。

去除異味:每次穿用毛衣後,可使用毛料衣物專用的香氛噴霧或是衣物芳香劑去除異味、讓毛衣維持清新香氣。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