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民眾黨能有多少席不分區?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今天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比起藍綠兩黨各自引發爭議的名單,民眾黨的不分區名單明顯好看許多。

民眾黨的不分區,由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名列第一,鴻海背景的高虹安排名第三、市府顧問排名第五,新光公主吳欣盈和學姐黃瀞瑩也都在名列榜上。提名的29人中年紀最大的是市議員林國成62歲、其次是55歲的蔡壁如,最年輕的則是26歲的詹翔欽。

民眾黨的不分區絕大多數都在50歲以下,有半數在40以下,算是一份相當年輕的名單。雖然有賴香伶等關注弱勢的代表,但整份名單還是有很濃的菁英色彩,單單醫護背景的就有5人,院長、教授、研究員也都佔了相當的比重。

民眾黨的名單之所以好看,根本的原因是外界都看好民眾黨不分區應該可以有一定的席次,而柯文哲並沒有多少「自己人」可以上得了檯面。相較於國、民兩黨的僧多粥少,民眾黨卻是僧少粥多,所以即便有財團的代表、名單菁英味濃,但仍然可以營造出「海納百川」的形象。

民眾黨的名單看來不差,但外界真正關心的還是,究竟民眾黨能夠當選多少席?蔡壁如、新光公主、學姐到底有沒有機會?

▲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公布。(圖/記者楊亞璇攝)

根據《憲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規定,不分區立委總數為34席,政黨要得票超過5%門檻才可以分配席次。不分區得票的計算略微複雜,是扣除未過門檻政黨得票比例之後,再將跨越門檻政黨得票比例還原到加總為100%,然後依比例分配席次。

假設所有政黨都跨越5%門檻,100%÷34=2.94%,也就是每2.94%的得票,就可以分得一席完整的不分區立委。但實際上必然會有一些小黨無法跨越門檻,最終的分配席次所需要的得票率,必定不會這麼高,以2016年為例,時代力量的不分區得票是6.10%,穩穩分得2席不分區,而親民黨的得票率6.52%,因為剩餘票餘數大過其他政黨,就分得3席不分區。

用數學算式我們可以得出,假設沒過門檻的小黨得到10%的選票,那剩下的90%÷34=2.647%就可以得到一席不分區立委;如果沒過門檻的小黨總得票是15%,則每2.5%的得票率就有一席;如果有沒過門檻的小黨總得票是20%,則2.35%就有一席不分區。

翻開過去的投票歷史紀錄,2008年立委選舉只有國、民兩黨跨過5%門檻,兩黨得票率總和為88.1%;2012年有國民黨、親民黨、民進黨、台聯等四黨跨過門檻,佔不分區得票總和的93.58%;但到了2016年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等四黨只拿了83.59%的不分區得票。

這次大選,除了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應該可以穩定跨過5%的門檻,而時代力量、親民黨則在門檻的邊緣努力。目前一般的民調,民眾黨的支持度約在10~12%左右,若以2016年的狀況來看,4~6席是可以期待的結果。蔡壁如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排名第7的吳欣盈也自知根本沒機會進國會。所以排名第13的學姐,自然就更加沒指望了。

熱門推薦》

►只剩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可以期待?

►你手上的政黨票攸關「小黨」存亡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