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酒就臉紅!醫曝「基因缺陷」:別欺負他們 想練酒量…致癌率暴增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酒量好不好,有的人說「看臉色」就知道,有人千杯不醉,也有人沾一口臉就漲紅!究竟怎麼回事?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一喝酒就臉紅的人「其實是生病了」,並分享自身朋友的經歷,呼籲網友們千萬別以為酒量可以訓練,因為這種人日後罹患癌症的機會更高。

▲喝醉,喝酒,爛醉(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在你身邊也有人一喝酒就臉紅的嗎?(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名友人滴酒不沾,堅稱自己「一喝就會ㄎㄧㄤ」,讓身邊的朋友好懷疑。某次他與另外2名好友一起到德國自助旅行,冒著一喝酒就斷片的風險,在船上享用道地的德國啤酒,沒想到一回台灣,身邊友人狂譙,因為男子斷片後吐得滿船都是,不僅付了酒錢、還得支付清潔費,2名友人還在搖晃船艙上,清除他的嘔吐物。

蔡逸姍表示,一喝酒就臉紅的人「其實是生病了!」代表著身體存有基因缺陷,由於喝酒時酒精需要經過幾個酵素代謝,而一喝酒臉就漲紅的人,意味著體內缺乏代謝酶「ALDH2」。這類人別以為可透過「訓練酒量」讓自己變得更能喝,她解釋,體內缺乏代謝酶ALDH2者一旦被訓練酒量、喝得更多,日後罹患癌症的機會高出常人。因此也呼籲網友們別再欺負一喝酒臉就紅得像豬肝的人,這是一種保護機制「就是警告你不能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喝酒就臉紅!醫曝「基因缺陷」:別欺負他們。(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醫師指出,「一喝酒就臉紅」是種身體的保護機制。(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該項說法來自史丹佛大學之研究,其發現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喝酒罹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高14倍,不只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國健署表示,酒精在肝臟代謝需透過2個步驟,首先酒精經過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的乙酸。

一旦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清除「乙醛」速度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而乙醛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不僅如此,乙醛還易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

喝酒臉紅不是保護色,是「警告色」!研究也指出,若喝酒會臉紅的人,每天持續喝2杯紅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達不喝酒的50倍,且不少喝酒的人也會抽菸,菸酒雙管齊下會產生協同效應,增加唾液中乙醛的濃度,也會使口腔癌風險大增。

▲派對,聚會,聚餐,宴席,宴會,喝酒,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物理老師也出面澄清「酒精可以練」的說法,認為這是種錯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至於網友質疑酒量真的可以練嗎?物理老師張景超也曾指出,其實酒精進入身體後會利用酵素分解成「乙醛」,其再利用酵素分解為二氧化碳與水,而會讓你感到酒醉、頭暈想吐及不舒服的感覺都是它所導致。酒量好的人,原因在於身體裡可分解乙醛的酵素較多;酒量差的人就是「卡關了」,身體可分解乙醛之酵素較少,使得乙醛分解不了,殘留於體內讓人處在頭暈想吐的酒醉反應裡。

張景超解釋,身體中可分解乙醛的酵素多寡,與「本身基因」有關,而會有「酒量可以練」的說法,其實也都是種錯覺,顛覆網友們的認知。

張景超舉例,「比如說你每天看到我、每秒看到我,下次你在看恐怖片《安娜貝爾》沒有什麼可怕的,因為你對恐懼已經麻痺了(意旨景超長得和安娜貝爾很像)。其實你常喝醉,身體的神經系統對於喝醉的反應後來可能麻痺了!」下次喝醉時卻感覺「沒那麼醉」,代表著神經系統對「喝醉」已經鈍化,不是酒量變好了,「只是你的身體壞掉囉」。也提醒偶爾小酌就好,喝到吐或喝到斷片,其實會對身體帶來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