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見SFTS病例!男疑遭蜱蟲咬 多重器官衰竭命危

▲▼蜱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蜱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19)日公佈國內首例「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確定病例,感染源待釐清,疑透過蜱蟲叮咬感染。疾管署表示,該名病患為北部70多歲男性,近期未出國,但常至山區活動,10月24日出現發燒嘔吐症狀多次就診,後於11月3日因意識不清多重器官衰竭送醫,13日晚間檢驗判定為SFTS病毒陽性,18日召開專家會議確認,其病毒序列與日韓流行病毒株相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是一種新興急性傳染病,於2011年首次由中國大陸報導,發現是2009年開始於當地流行的不明原因發燒性疾病,之後經實驗室檢驗證實是由屬於布尼亞病毒科(Bunyaviridae)的新病毒「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毒(SFTSV)」感染導致。

▲▼國內首度出現SFTS確定病例。(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內首度出現SFTS確定病例。(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內首度出現SFTS確定病例。(圖/記者嚴云岑攝)

SFTS主要是經由蜱蟲叮咬感染,患者發病後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並會有出血傾向;發病後第二週可能導致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衰竭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第三週多數患者走向復原病程,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15%。

目前除中國大陸外,南韓及日本亦有確定病例,且中國大陸及南韓均曾報導醫護人員於照顧病患時,因未穿著適當防護裝備,接觸急性期或死亡病患之血液或體液而導致感染的事件。此外,從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等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罹病者多為從事農作工作或年老族群。

羅一鈞提醒,民眾應注意防蜱叮咬,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如需進入這些區域,應做好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機會。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暴露史,以利及早診斷與治療。

推薦閱讀:

翁疑遭蜱咬「多重器官衰竭」 疾管署1個月內列SFTS為法定傳染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