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販賣「經典IP」與「老情懷」 精銳盡出少了驚喜

圖文/鏡週刊

記者觀察,這次BlizzCon,暴雪在「穩固老玩家」跟「吸引新玩家」都下了功夫。《暗黑破壞神4》是前者代表,以「回歸經典」「傳承」的情懷為訴求,其遊戲總監 Luis Barriga表示,《暗黑4》回到系列最黑暗的根源,融合了前三代的特點,「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觸到暗黑系列的玩家,希望你也能有當初我們接觸第一代時的感動。」

至於後者,最重要的就是在開幕式壓軸登場的《鬥陣特攻2》。這款2016年發行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續作,將新增PVE(Player Vs Computer)模式,把《鬥陣特攻》的故事及世界觀作更完善的呈現,就潛力與可塑性,目前最有機會接棒暴雪三大IP(魔獸、暗黑、星海)。

另外卡牌遊戲《爐石戰記》,若與其他暴雪IP相比,其入門門檻較低,加上玩家課金買卡包的特性,已是暴雪營收的重要來源。這次除了公布最新資料片《爐石戰記:降臨!遠古巨龍》,還有全新的八人戰鬥模式《爐石戰記:英雄戰場》,也是這次BlizzCon的亮點之一。

此外,今年BlizzCon充滿濃濃的懷舊風,特闢「Blizzard Arcade」(暴雪遊樂場)專區,提供早期經典遊戲讓玩家遊玩,包括《失落的維京人》、《搖滾賽車》、《魔獸爭霸:人類與獸人》、《黑色荊棘》、《魔獸爭霸 II:黑暗之潮》、《暗黑破壞神》等;而在BlizzCon舉行前,《魔獸世界:經典版》成功吸引大批老玩家回鍋,除了美服伺服器瞬間擠爆,twitch更同時湧入上百萬人觀看,「經典IP」與「老情懷」仍是暴雪的重要武器。

今年BlizzCon特闢「Blizzard Arcade」專區,提供早期經典遊戲讓玩家遊玩。(暴雪娛樂提供)

但販賣老情懷的同時,暴雪仍有隱憂。由於暴雪「慢工出細活」的特性,而有「暴雪出品,必屬佳作」的美譽,但新IP開發慢也是缺點,距離上次暴雪在BlizzCon揭露全新IP已是2014年的《鬥陣特攻》,續作部分就是今年的《暗黑4》與《鬥陣2》,其餘幾乎都是舊IP的資料片更新或是推出新的遊戲角色,難免讓人有「啃老本」的感覺,畢竟沒人能保證老IP能再維持熱度多久。今年BlizzCon雖精銳盡出,仍少了「驚喜」的創新感。


更多鏡週刊報導
【暴雪如何力挽狂瀾1】《暗黑破壞神4》當先鋒 挽救玩家信心
【暴雪如何力挽狂瀾3】「聰哥事件」重挫 暴雪價值更被檢視
【暴雪如何力挽狂瀾4】面對BlizzCon抗議群眾 暴雪「軟處理」減民怨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