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哥事件」重挫暴雪價值 「多元與包容」更被檢視

圖文/鏡週刊

今年十月,香港選手聰哥(Blitzchung)在《爐石戰記》賽後訪問中戴上防毒面具,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暴雪隔天火速祭出「禁賽一年、取消該季賽事獎金」的嚴厲懲處,兩位台灣賽評也遭中止合作。此舉引發外界抨擊,除了社群玩家,連《魔獸世界》前首席設計師 Mark Kern也加入抵制,讓暴雪陷入重大的公關危機,雖然後來暴雪減輕懲處,仍難消眾怒。

而玩家會因為「聰哥事件」反彈不是沒有原因。暴雪過去一直在遊戲內外推廣「多元化和包容性」的理念,核心價值之一是「Every Voice Matters」(每個聲音都該被重視),包括長期聲援LGBT+社群,因此當玩家看見暴雪對聰哥的懲處來的「又快又重」,便質疑暴雪是否因為討好中國市場而自我審查,擔心暴雪遠離初衷。

面對反彈,暴雪娛樂總裁J. Allen Brack也有備而來,在BlizzCon開幕第一件事就是向玩家道歉。他坦承處理聰哥事件時「處置太快、溝通太慢」,不滿意暴雪沒有達到自己設定的高標準,願接受外界指責,說到激動處還一度哽咽,台下響起一片掌聲。

暴雪娛樂總裁J. Allen Brack在BlizzCon開幕為「聰哥事件」道歉,表情嚴肅。

記者觀察,J. Allen Brack的道歉對現場的死忠暴雪粉的確有感染力,卻在社群引起兩極反應。一派認為他道歉得太模糊,質疑「說空話」,且仍沒有收回對聰哥的懲處;一派認為,他願意在BlizzCon如此盛大的場合公開道歉(至少比在twitter好),其實有釋放出一定的誠意。

J. Allen Brack則在事後接受外媒PC Gamer專訪時強調,並不是因為聰哥說的內容而對其懲處,而是因為聰哥在官方頻道發表無關遊戲、賽事的言論,若將來大家比照辦理,「這不是我們樂見的情況。」他也再度澄清對聰哥的懲處與「中國因素」無關。

但從去年宣布與網易合作手遊《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放在壓軸發表,也被質疑討好中國)到聰哥事件,「中國因素」對暴雪一直如影隨形,未來若出現相關事件必定會被放大檢視,如何處理得漂亮,得看暴雪高層的智慧。


更多鏡週刊報導
【暴雪如何力挽狂瀾1】《暗黑破壞神4》當先鋒 挽救玩家信心
【暴雪如何力挽狂瀾2】販賣老情懷是武器 但仍有隱憂
【暴雪如何力挽狂瀾4】面對BlizzCon抗議群眾 暴雪「軟處理」減民怨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