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大學遺失「氰化鋅」等危險化學品 進入口眼可致命

▲香港理工大學附近的示威者手持汽油彈。(圖/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附近的示威者手持汽油彈。(圖/路透)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隨進近日香港警民衝突蔓延至大學校園,如今傳出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和城市大學3所學校有危險的化學品遺失。專家警告,如果操作不當,這些有毒化合物可能對公眾和警察都有害,甚至可能致命。警方則表示,被盜的化學品「危險遠超出我們的估計。」

根據《南華早報》,上述3所大學向警方表示,化學物質是從其實驗室中被偷走的,港中大前講師Kenneth Kwong Si-san說,其中最有毒的是氰化鋅和亞砷酸鈉,這兩種化合物基本上是氰化物和亞砷酸鹽的變體,通常在實驗室中少量儲存,並用作化學反應的催化劑。

▲▼快訊/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快閃回巢」 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宋良義攝)

▲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宋良義攝)

雖然與這兩種物質以粉末形式接觸可能不會構成重大風險,但是如果它們進入人的眼睛或嘴中,則可能致命。臨床毒理學家馮顯達則說,吞嚥少至幾十毫克的氰化物可能導致死亡。

報導指出,香港中文大學損失了約80升濃硝酸、17.5升濃硫酸和2.5升己烷,毒理學家劉飛龍博士指出,如果使用不當,這類毒素可被用來「殺人」,「這比汽油炸彈和箭要危險得多。」

於此之前,港中大17日報警求助,稱至少有三類的危險化學品都被偷,容量高達80公升,包括可引發中毒的「己烷」,以及腐蝕性較強的「濃硫酸」、「濃硝酸」,其中濃硝酸被盜容量高達80公升,足以製造上萬個強酸彈。

►量達80公升!港中大3類「危險化學品」被偷 港媒:可製萬個強酸彈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