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0位校長衝理工大學勸降!示威者步出自首…18歲以下學生不拘捕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香港理工大學附近17日開始爆發許多衝突,許多示威者以校園作為根據地,與港警展開對峙,截至18日下午,約有600港民被困在理工大學內。對此,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呼籲,雙方應保持冷靜、克制;也有許多中學校長想進入理工大學內救援學生。根據最新消息,晚間有許多示威者從理工大學走出,向警方自首。

香港社會已持續抗爭多月,近日來戰場更是擴大到校園內,理工大學附近持續出現警民對峙的情況,雖然示威者18日試圖離開校園,但都沒有成功。對此,港警下午表示,希望事件能夠和平落幕,所有走出校園的人都會被依「涉嫌暴動罪」逮捕,但如果沒有試圖衝破防線,警方就不會動用武力。

對於受困人數的多寡,理工大學學生會會長廖建鈞指出,下午約有600人受困,大概7成左右都是學生,但持續有人走入校園內,受困人數還在上升。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由於許多學生受困理工大學內,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會同約30位中學校長,聯合向港警、示威者呼籲,希望雙方能夠保持冷靜、克制,校內還有約100多名的中學生受困,教職員想入內給予協助也遭到阻攔,但仍有不少校長前往現場,想要給予學生幫助。

葉建源說到,香港教育界會盡力幫助學生,給予適當的關注、支援,希望警方能讓學校校長擔任居中協調的角色,幫助未成年學生辦理警方需要的手續,並安全離開理工大學。

根據最新消息,有不少受傷的示威者晚間陸續離開理工大學,到外面向警方自首,約有70名示威者自首後被送往醫院,目前許多人仍在接受治療。

直至18日深夜,校長代表終於與警方協調談好,凡是18歲以下學生可到特定區域讓校長接走,警方不會拘捕,拍照和留下身分資料後,可直接離開回家;但18歲以上民眾仍將拘捕,可由校長陪同,律師會到場協助。

▼許多示威者自首離開理工大學,被送往醫院治療。(圖/路透)

▲▼香港1118,理工大學,示威者。(圖/路透)

此外,先前有消息指出,一名赴港讀書的戴姓台籍女中學生也被困在理工大學內。根據《中央社》報導,戴女的家長指出,女兒應該只是路過,沒有參與示威活動,也曾嘗試從小路離開,但都沒有成功。

戴女的家長說明,當地媒體報導,只要是從理工大學走出來的人,都會遭起訴暴動罪,這項消息讓女兒不敢踏出校門,女兒的手機目前是遺失狀態,每過2小時會跟人借手機報平安。

對此,陸委會說明,香港駐處的同仁已與戴女取得聯繫,戴女安全無虞,駐處有提醒戴女,務必注意自身安全,遠離衝突點,並隨時保持聯繫。

►滑新聞還能亮起來,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