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補助款】林智群/你手上的政黨票攸關「小黨」存亡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與其副手余湘、發言人于美人。(圖/記者張一中攝)

▲主筆照片●林智群/執業律師

日前各黨不分區名單出來,大家議論紛紛,當然有些名單讓人感到害怕,不只謀財還可能害命,不過今天我們來點實際的,就是談錢的問題。

有關選舉補助款,現在大家都知道,投票給韓國瑜可以讓他拿到30元,500萬票就是1.5億元!(發大財!)

不過你知道嗎?你手上的政黨票比總統選票更有價值喔!在一定條件下,政黨票一票值200元!

根據政黨法規定,政黨票得票率3%以上的政黨,每年可以拿到補助金50元,四年下來就是200元!像2016年立法委員得票數共1070萬票,每票補助50元,政府因此每年編列政黨補助款預算5億3500萬元。這些錢跑到哪裡去了?

民進黨:每年2億6854萬元
國民黨:每年1億6404萬元
親民黨:每年3974萬元
時代力量:每年3721萬元
新黨:每年2550萬元

加總可能有落差,差不多就是這樣,不然你以為這些政黨辦活動的錢都是募捐來的嗎?

政黨票影響的,不僅僅是立法委員席次而已,也影響了未來四年這些政黨可以拿到多少政黨補助款,可是會大大影響黨務的推動的喔!特別是對小黨而言,有沒有過3%這個門檻,是決定了可否領取政黨補助款的資格的,而這筆錢對小黨而言,是很重要的!

所以呢!不要小看政黨票,要好好投阿!

相關法條:

政黨法第22條第1、2項:

主管機關對於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百分之三以上之政黨,應編列年度預算補助之。

前項補助,依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各該政黨得票數計算之,每年每票補助新臺幣五十元,並按會計年度由主管機關核算補助金額,通知政黨於二個月內掣據向主管機關領取,至該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為止。

熱門推薦》

►你可以嘲笑宋楚瑜,但哪個第三勢力能留在國會20年?

►勿使立法院淪為「藍綠馬戲團」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