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嘲笑宋楚瑜,但哪個第三勢力能留在國會20年?

●作者/趙方倪

宋楚瑜又參選了。

從2000年起每一次的總統大選,選票上都能看到老省長的身影,但一次接著一次,越來越多人開始把他的參選當成笑話,像是今年,宋楚瑜甚至還宣布要參選,各種各樣諷刺笑鬧的圖片就開始在網路上流傳,有人說他要蒐集五顆參選寶石,也有人說自己「從小看他選到大」。

不過這一次,「宋伯伯」參選和之前的狀況有些不同,這一次他很明確知道自己不會當選,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要在國民黨和民眾黨的夾擊之間救自家立委,不讓他親手創立的黨在台灣政黨歷史洪流中消失。

其實從宋楚瑜在宣布參選時的致詞就能看出端倪,當時他說:「大家都心知肚明,宋楚瑜距離『凍蒜』的門檻依舊很遠」。想想看,任何有意競選總統的人—包括呂秀蓮或新黨的楊世光—什麼時候會在宣布參選的時候就「認輸」的?這背後的話中話,其實就是宋楚瑜並沒有天真到以為他真能超越蔡英文與韓國瑜,他緊接講的關於內閣制、降低投票年齡、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等等「政見」的目的,就是把大家的目光聚向親民黨—這個如果他再不站出來,大家很可能就要忘記的黨。

▲宋楚瑜參選的真正目的,其實是要在國民黨和民眾黨的夾擊之間救自家立委,不讓他親手創立的黨在台灣政黨歷史洪流中消失。(圖/記者屠惠剛攝)

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你不考慮親民黨的光譜性質或喜不喜歡宋楚瑜這位「黨國大老」的因素,他今天的參選動作其實如同是在燃燒自己的剩餘價值,賣老臉在救這個黨,仔細想想,這其實是很壯烈的一件事。

畢竟在台灣,第三勢力真的不太好當。

從1993年由國民黨分裂後一時叱吒風雲,具有趙少康、王建煊、朱高正等政治強人的新黨,到凝聚李登輝意志,當下曾有包括林志嘉、蘇盈貴、賴幸媛等堪稱「超越藍綠」陣容的台聯,這些政黨在經過兩屆或三屆大選的洗禮後,黨內成員往往敗選的敗選、跳船的跳船,只剩下零零落落的地方議員,在立法院甚至連黨團都組不起來。

近一點看,當時風光踏入國會的時代力量,才過不到四年就已經面臨了這樣的危機,反觀親民黨從2000年成立至今,雖然期間也曾面臨包括李鴻源、林郁方等人的來來去去,但至少多能在立法院擁有黨團。隨著有黨無人的柯文哲不斷挖親民黨牆角,這時候,宋楚瑜就知道自己必須跳出來,守下來。

你可能會笑,對親民黨不屑一顧,說那幾席立委哪能叫做影響力?但回顧過往,從2000年小黨遍地開花後至今快20年,有哪個藍綠以外的政黨可以和親民黨一樣,能在(扣掉2008年國親聯盟那次之外的)每一屆國會組成自己的黨團?讓這股力量不消亡的關鍵,其實就是這個大家覺得「總是來亂」的老宋。

這幾天,網路上嘲笑宋楚瑜的聲量又越來越高,有張圖說每四年會看見一次的東西有世界盃、奧運、2/29日和宋楚瑜,文本來看確實幽默機智,但那些人也該想想有什麼東西出現四年之後就會不見。

答案就是:親民黨之外大部分的第三勢力。

熱門推薦》

►台灣的年輕人投票嗎?中年人才是最大票源?


►年輕人才懂創新?政治老人還在爭吵年金?

►看美國嬰兒潮世代的評分表 反思台灣戰後出生的一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新公民議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