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開幕 劉結一:藉交流促兩岸心靈契合

▲北京大學。(圖/記者馬叔安攝)

▲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在北京大學召開。(圖/記者馬叔安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以「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為主題,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18日上午在北京大學開幕。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詞時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岸和歸屬,兩岸同胞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型發展。

中華文化論壇今年邁入第五屆,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合辦,強調落實今年初中共「習五條」提出後,強調兩岸要共同傳承中華文化,以在兩岸關係發展和「國家統一」上發揮作用的政策主張。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參加第四、第五屆全國台企聯會長交接典禮。(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陳政錄攝)

劉結一指出,5000年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寶貴財富和心靈紐帶。他認為,兩岸文化交流為中華文化的傳承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對增進兩岸同胞情感、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兩岸同胞要堅定文化自信,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中華文化注入新時代的內涵。」

劉結一還提及日前發布的「26條」對台措施,他指出,措施的推出,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的重要講話,以及中共19屆四中全會精神,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方面完善製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具體行動。

劉結一說,我們將繼續落實各項措施,為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有利條件,支持鼓勵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中華文化傳承、發展和創新進程中來,厚植兩岸同胞精神紐帶,實現心靈契合,為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強大的精神力量。

台灣方面,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以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論壇並參與討論,以及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台灣作家楊渡等,以及大陸方面前國台辦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和北京大學台研院長李義虎等出席,進行為期兩天的論壇討論,該活動僅開放陸媒入場報導,台灣媒體則被拒於門外。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開幕式上致辭。(圖/取自中國台灣網)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開幕式上致辭。(圖/取自中國台灣網)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