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騰鷂/勿使立法院淪為「藍綠馬戲團」

▲筆者認為要使立法院不繼續淪為藍綠兩黨耍猴戲的馬戲團,應將選票投給有良好理念與改革魄力的小黨。(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騰鷂/東海大學法律學系退休教授

藍綠兩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經過多日「內亂」後出爐,其中派系傾軋、名利追逐之哭鬧嘴臉,普遍引發社會反感!特別是兩個輪流執政過的政黨,均把立法院不分區立委當作黨內派系的分贓物,且不把立法院當作代表人民,制衡行政院的機關!

民進黨自2016年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後,在立法院的表現也是和政黨輪替前的國民黨一樣,直把不分區立委當猴子耍,重大法案如勞基法一例一修、軍公教年金、所得稅法減免稅、《工廠管理輔導法》關於農地違章工廠、公司法、公投法等之修正案,以及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財團法人法、財政紀律法、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等之制定案,多未見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扮好專業把關角色,卻只見總統、行政院,民進黨團之不斷介入,使立法院淪為總統與行政院的立法局,造成財政稅收損失、貧富差距擴大、社會矛盾深化、及世代權益受損之禍害!

▲多個環保團體齊聲呼籲立法院應盡快修《礦業法》。(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而關係國土保安的礦業法修正案、使青年享受公平、良好教育之私校法修正案,為反制中共代理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遊說法》等修正案之推遲;以及管控中共代理人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扼止貪污腐化的「吹哨者保護法」、確保臺灣安全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禁限胡亂酬庸的「政府控制事業與團體管理條例」等新法案之延宕制定,也未見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積極發聲爭取早日制定,但卻配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從12月18日至31日停開立法院院會及各委員會,以致這些重要法案將因屆期不連續審議而胎死腹中,影響國家安全與人民權益甚鉅!

立法院民進黨團為因應總統選舉在8日提議休會,是公然違憲的行為,因憲法第68條規定立法院第二次會期,是自9月至12月底止,是人民課賦立法委員開會義務的憲法規定,民進黨不分區之法政專業立委,居然噤若寒蟬,宛如馬戲團的猴子,完全配合民進黨團通過立法院停會逕付二讀案,實在有違立法院不分區立委所應承擔之角色與責任!

▲立法委員柯建銘(左)、鄭天財。(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這三年多來,除了未善盡修法、制法功能外,更未做好為人民看好荷包的工作,如對於106、107、108三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之審議,也都配合民進黨團指揮,在高達兩兆多元的歲出,只分別小刪240億元、249億元、240億元,而沒有站在國家財政與人民納稅負擔的角度,信守專業的審議總預算!更可議的是,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至今尚未審議通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居然也配合民進黨為因應總統選舉,而同意立法院休會,置中央政府總預算之審議於不顧!

立法院的問題很多,如會期是馬車、火車時代的想法與規定;重要的調查權和審計權是在監察院;閣揆及主要部會首長的人事任命同意權不在手上;沒有藐視國會懲罰權之尚方寶劍,加上2005年修憲時,藍綠兩黨合謀,刻意不採「德國聯立式」的兩票制,而採「日本並立式」的兩票制和「封閉式名單比例代表制」,讓藍綠兩黨派系可以分配及把持;藍綠兩黨又將政黨得票率規定設在5%,才可分得不分區立委名額,恣意壓縮小黨生存空間。另外,「立法院議事規則」也無政策應公開辯論,作為法案表決基礎之規定,以致不分區立委多只能聽從黨鞭指揮去打群架或舉手投票,很難發揮專業功能。

在立法院上述結構問題,未能修改解決以前,筆者認為,要使立法院不會像以往繼續淪為藍綠兩黨耍猴戲的馬戲團,國人在明年初的立委選舉,實應將神聖選票投給新興而有良好理念與改革魄力的小黨,用以制衡藍綠兩大黨!

熱門點閱》

防止公職「民進黨化」的社會災難

►知識菁英不應忽視國政敗壞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