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正/香港政府以民為敵 北京明拖暗擊!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曾任立委、金管會委員、民進黨副秘書長、中研院研究員、台大教授。

香港自2019年3月15日開始、6月9日爆發百萬人上街示威「反送中」的社會運動。這運動並無統一的領導和組織,示威者以遊行集會、暴力、堵塞道路、攻擊建築物、破壞、唱歌、吶喊、起底、連儂牆、「三罷」(罷工、罷課、罷市)行動、自殺行為等一系列作為,向香港政府抗議與施壓。

反送中運動是香港政府自己引火上身!

運動的主要導火線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根據草案容許將香港的任何犯罪嫌疑人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香港民眾大多擔憂這條例會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立司法管轄區地位。香港一直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如果再沒有了獨立的司法,香港人的法治和人權也就沒有保障了。在《逃犯條例》爭議前的香港常發生香港人被失蹤到中國的案件;有了這條例,中國就可以公然要求港府逮捕任何中國要的人,包括反共與國安疑慮的人士,以及在中國經商逃漏稅的大小生意人,都有被送到中國審判的可能性。一般香港人怎麼不會恐懼呢!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港警執法手段殘暴,引爆警民不對稱的暴力衝突!

在經歷近百日的警民激烈衝突,特首林鄭月娥才在2019年9月4日正式撤回《送中條例》。香港民眾並不買帳,示威活動並未削減。民眾主張「真普選」、「追究惡警暴行」、「特首林鄭下台」等「五大訴求」。香港政府回應民眾的要求,就是將鎮暴行動升級。警方的高壓做法,至今前後已有三千多人被警方逮捕,男女老幼都有,死亡及「自殺」人數暴增。暴警行動終於導致雙方不對稱的暴力衝突不斷升級。其實,港警早就利用無差別逮捕行動,在街頭和住宅區執行清洗抗議分子的工作。

這幾天港警已經動用真槍實彈,近距離射擊示威民眾,還以大量的催淚彈進攻城市大學、科技大學和中文大學。港警突襲中文大學,一個晚上強力發射了二千多顆的催涙彈,真的駭人聽聞。這應該是為了控制中大校區內的香港網絡交換中心。隔天港府順勢就宣布全香港學校停課數天,中文大學也因此提前被關閉,接著香港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等多家大學也跟著停課,港警仍然持續以催淚彈攻擊理工大學。特首林鄭和北京完全不顧香港政府的國際形象,就在街頭和校園攻擊民眾和青年學生執行恐佈統治。著名外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嚴厲地批判港府已經喪失了政權的正當性了!

▼香港警方的高壓做法,至今前後已有三千多人被警方逮捕,男女老幼都有,死亡及「自殺」人數暴增。(圖/路透社)

香港法治崩盤、生活品質惡化是「反送中」的主要原因!

我們真的很佩服香港人的勇氣和堅持,但是示威活動現在已經演變成警民不對稱的暴力衝突,我們不得不擔心香港民眾的人身安全,因為到處有香港民眾懷疑北京早就派出武警或解放軍,變身加入香港警隊,直接指揮港府血腥的鎮暴行動。反送中運動不是突發事件,而是香港民眾長期忍受痛苦生活的結果。我們不要忘了回歸不久後,香港的店面和住宅一直以來都被中國人炒到爆。不但民主和人權都退步了,一般人的實質薪資從1997年以來也沒什麼上漲,每年又要接受中國五萬移民及其家庭成員的工作競爭。大多數港人不僅買不起房子,也租不起房子;只能全家擠在幾坪大的小公寓裏,生活相關的小店和小館子都被租金擠壓到小街陋巷去了。

不但日常生活變得不方便了,就連醫院也被中客占滿了,看診和就醫的品質越來越差!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如果真的是過著繁華熱鬧、紙醉金迷的日子,怎麼會發生上百萬人上街的「反送中」運動。

北京不可能容忍港府和示威群衆走上談判桌!

不過,香港人面對迷信「槍桿子出政權」的北京共產黨中央,處境實在很艱難。除非國際壓力奇大,否則北京絕對不會允許香港政府和示威民眾走上談判桌,協商和平解決爭議的方式。

目前只有美國才有實力,透過經貿和金融手段,迫使北京放下以警察鎮暴的解決政策。美國國會的立法目的是為重新履行對香港自由民主的歷史承諾,並且建立懲罰機制針對在香港或中國內地壓制基本自由的政府官員。

香港法案還在美國參院待審。美中貿易戰爭未決,現在又多了香港這個要求民主化的壓力,北京應該不致於甘冒大不韙,公然派出中國武警佔領香港。不過,「拖下去,加派武裝人員,變裝進入香港掌控鎮壓政策,但是堅持拒絕官民談判」的策略,應該是北京目前在武力鎮壓之外不得已的選擇!

熱門文章》

►當香港中文大學的校長也吃了催淚彈

►香港中大雙11攻防戰:能停止衝突的人,並不在現場

►看更多【林忠正】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