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海地面臨「人道主義危機」370萬人缺糧 總統籲國際支援

▲海地(Haiti)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圖/路透)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接受《路透社》採訪,呼籲國際支援。(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我國友邦海地(Haiti)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於15日表示,國家正面臨人道主義危機,呼籲國際提供支持,協助度過難關。據了解,反對派指控政府阻止貪汙案的調查,抵制新總理上任,3月起陷入政治僵局,百姓不滿燃料短缺、通貨膨脹,8月發動示威延燒至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指出,將近370萬海地人民需要糧食協助。

摩依士15日表示,「我們正處於人道主義危機之中,我們需要國際支持才能撐過去。」他提到,10月曾向川普尋求協助,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已同意提供2000噸糧食援助。

▲海地人民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下台。(圖/路透)

▲海地人民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下台。(圖/路透)

51歲的摩依士透露,已經開始與「很多人」展開閉門會談,包括公民團體、民間組織、激進與溫和路線的反對派人士,試圖打破政治僵局,重新組織政府,「我們不想要在缺乏民主制度的情況之下治理國家,但不幸的是,我們看起來正往這個方向前進。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如今致力尋求政治協議。」他也強調,沒有意願辭職或者提前大選。

據了解,摩依士不願透露到底與誰會面,但反對派數次強調,對話的時機早已錯過,知名領袖人物米歇爾(Andre Michel)、查爾斯(Moise Jean Charles)與主教團發言人米札爾(Loudeger Mazile)都稱沒有聽聞過任何對談。

▲海地人民走上街頭抗議,要求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下台。(圖/路透)

▲海地人民不滿燃料短缺,8月發起抗議延燒至今,訴求也演變成要求總統下台。(圖/路透)

海地百姓不滿燃料短缺,8月發起抗議活動,加上先前通貨膨脹、政府貪污等問題引起民怨,逐漸演變成反對摩依士的激烈運動,企業、學校被迫關閉,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問題更加惡化。

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海地目前超過1/3人口,也就是將近370萬人日常糧食需求無法獲得滿足,急需救援,空中與海上運輸行動已經就位,但仍需募集290萬美金才可以付諸行動。此外,示威者設置路障、阻礙交通,幫派趁機從事暴力與犯罪行動,也導致救援難以抵達。

▲▼海地政局不穩,反對派要總統下台。(圖/路透)

▲海地3月以來陷入政治僵局,反對派要求總統下台,百姓不滿通貨膨脹、官員貪腐,國內混亂。(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摩依士與政府團隊涉嫌挪用委內瑞拉援助款項,3月任命新總理時面臨國會杯葛,並被指控刻意撤換積極調查貪腐案的前任總理。海地因此陷入政治僵局,10月也未如期舉行選舉,大多數議員明年1月任期結束,屆時可能連國會也停止運作。


►我邦交國「最貧窮海地」瀕臨崩潰 紐時:有人在乎嗎

►友邦海地陷混亂「總統涉貪神隱」 反對派上街:人民開除了他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