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北東連7天有雨」18縣市吹11級強風 最冷16度時間出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變天了!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天(18日)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北部、東半部其他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且未來一周北部、東半部都容易下雨。他提到,本周菲律賓東方海面不排除有颱風發展,但侵台機會比較小。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今北東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今晨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今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將有9至11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晨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17.8度,北部今高溫約24到26度,和17日台北出現的31度高溫相比,降溫滿明顯的,至於中南部和花東仍有28到30度。

官欣平提醒,這波東北季風帶來的低溫在周二、周三比較明顯,中部以北、東北部約16到18度,部分空曠地區可能更低,至於南部和花東約18到21度;由於北部、東北部下雨較顯著,周二最涼,高溫也僅有20到22度,周三約22到25度;周四起東北季風減弱,北部低溫約19到22度,高溫約26到27度。

官欣平說,未來一周北東都容易下雨,今水氣比較多,周二、周三陰雨;南部周二、周三雲量增多,有零星短暫雨;周四起雖東北季風減弱,但仍有偏南邊水氣上來,雨區依舊集中在北東,而周四中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表示,海鷗颱風未來朝西北方向移動,抵達菲律賓偏北側改偏西南方,整體往西邊走,未來24小時維持強度或緩慢增強;周二清晨從最北邊經過呂宋島到南海,屆時強度會滿明顯減弱,對台影響是周三前都會有水氣帶上來,但今水氣比較明顯。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各國(歐洲、美國、台灣)模式仍持續模擬,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周三、周四前後有機率發展成颱,亦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與台灣相距甚遠。

對此,官欣平分析,南邊海域的確有雲簇發展,菲律賓東方遠洋有低壓系統,往西行確實可能發展,也不排除成颱,但預估發展程度不一,還很難說;未來傾向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跟海鷗颱風有點類似,侵台機會比較小,但對台灣的影響是水氣會帶上來。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海鷗颱風將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