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退役電池怎麼處理?用來打造「黑天鵝電動船」遊塞納河

▲雷諾EV車款電池第二春化身「黑天鵝」電動船。(圖/翻攝雷諾)

▲11月初,雷諾集團宣布電動船黑天鵝將搭載使用過的鋰電池組服役。(圖/翻攝雷諾)

編輯/JOE

巴黎塞納河是著名的觀光景點,遊河更是少不了的行程,從明年起大家有機會搭乘名為黑天鵝(Black Swan)的電動船觀光,這艘黑天鵝的電池更是在雷諾(Renault)的電動車款中服役過,也為使用過的電池找到第二春。

黑天鵝(Black Swan)由塞納河聯盟(Seine Alliance)、雷諾集團、電池公司GreeneVision共同推出,最多可以乘載8名乘客,目前正在量產中,預計於明年初正式啟用,打算提供私人或商業客戶預訂。為了迎接2024的奧運盛會,巴黎政府積極訂定各項減碳節能的措施。

黑天鵝採用4組電池並搭載20 kW雙電動馬達,根據計算耗盡電力可以航行2小時,電池放置在座椅下方的防水不鏽鋼容器中,4組電池共需充電2~3小時。選用先前曾在雷諾EV車款服役的鋰電池,由於電動船所對高能量密度電池的要求比汽車低,經過修復後便可成為黑天鵝的動力來源。

▲雷諾EV車款電池第二春化身「黑天鵝」電動船。(圖/翻攝雷諾)

▲黑天鵝共計搭載4組電池,預計可航行2小時,重量也比傳統船隻輕盈。(圖/翻攝雷諾)

黑天鵝的外形是由義大利Tullio Abbate現有的產品中改造,電池和馬達共重達278公斤,比原本的引擎和油箱重量加總還輕。此外,「純電」的特性也包括比較少的噪音,對於河流的生態或是船上的乘客都更加友善。當汽車逐漸走向電動化,電池組可以再度利用,對於環境和製造成本都是個好消息。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