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科大野雞大學化!機械所碩論爆研究棒球、夜市和命理

▲▼中州科技大學。(圖/翻攝中州科技大學官網)

▲中州科技大學遭爆機械所碩論研究命理、夜市。(圖/翻攝中州科技大學官網)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今(17日)表示,根據調查,中州科技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所屬的工程技術碩士班,自102年後167位碩士的畢業論文有超過100篇或6成與工程技術無關,其中有命理、夜市和職場升遷制度等。教團怒批根本是「高教亂象」形象超負面,幾乎淪為野雞大學,盼教育部能出面管控。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廣設大學加上少子化,學士的學位價值貶值,不少人為提高職場競爭力會去唸碩士班,雖然是好事,但有些學校因招生需求孔急,為維持系所生存,會用便宜行事方式招生,如趨向不考試,不限制學生來源,只要學士畢業就可讀,且大多碩士班為在職專班,學生白天工作,晚上上課,很多學校配合,於是上課很輕鬆,甚至碩士論文題目跟系所沒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州科技大學。(圖/翻攝中州科技大學官網)

▲中州科技大學機械所102年後167位碩士的畢業論文有超過100篇或6成與工程技術無關。(圖/翻攝中州科技大學官網)

尤榮輝表示,調查中州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所屬的工程技術碩士班自102年後167位碩士的畢業論文有超過100篇或6成與工程技術無關,很離譜。如「命理與地理對企業經營成效的影響」、「升遷制度與工作態度對離職傾向之影響─以彰化縣警察局為例」、「觀光夜市的服務場景、體驗價值、幸福感與行為意圖關係之研究」、「應用棒球發球機訓練國小棒球選手打擊能力之研究」,和「旅遊對高中職教師的情感、家庭管理之研究」等畢業論文都明顯與系所教學目標與專業不符。

尤榮輝說,學校為了生存不擇手段,變成了「寧濫勿缺」,在授課上配合學生時間並降低畢業要求,讓學生輕鬆獲取學位的高教亂象,等於是學墊經營方式,很類似野雞大學販賣學歷現象,是嚴重高教亂象外,許多學生不想花太多時間學習,只想花錢拿到學位,學校也只想賺錢,變成互相需求,造成劣幣逐良幣,對許多真正努力的學生非常不公平。

尤榮輝認為,教育部106年起停辦大學系所評鑑,讓許多大學有機會利用「大學自主」作為掩護而浮濫授與學位,少子化加遽後,許多大學為求生存恐怕會逐漸「野雞大學化」,呼籲教育部特別注意中後段私立大學為求生存而降低授課品質、降低畢業論文要求,以及系所專業名不符實的現象,並補強教學品保機制,不能再讓學校鑽法律漏洞,而學校也跟該秉著良心辦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