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殺平民、與死者屍體合照 川普特赦戰爭罪美軍「還幫恢復軍階」

▲蓋拉格,伊斯蘭國,戰爭罪(圖/路透)

▲加拉格爾軍階恢復。(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無視國防部官員的建議,15日特赦兩名遭控戰爭罪的軍官,還恢復一名被降職的海軍特種部隊隊員的軍階。白宮透過聲明指出,總統作為總司令,最終職責是確保法律有所執行,並在適當時機給予寬恕。

CNN報導,陸軍中尉洛倫斯(Clint Lorance)、陸軍少校戈爾斯坦(Mathew Golsteyn)獲得特赦之外,海軍海豹部隊前領袖加拉格爾(Eddie R. Gallagher)被剝奪的軍銜也跟著恢復。批評人士認為,川普此舉除了損害軍法正當性,還代表戰爭期間的殘酷暴行可被接受。

15日晚間10時30分以前,洛倫斯從軍事監獄獲釋,當時他身穿軍裝;他的阿姨、叔叔與親屬們都在等待他。洛倫斯2013年要求手下,在阿富汗向機車上的3名男子開槍,他被判二級謀殺罪。

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與其他資深軍事軍官都曾告訴川普,總統的特赦可能會損害軍事司法系統的完整性,還會影響軍方領導人確保良好秩序與紀律的能力、美國盟友的信心。

一名國防部官員向CNN透露,國防部高層致力確保,總統在決定以前具備所有必要的資訊。最後,川普依舊採取特赦行動。

白宮透過聲明表示,兩百多年來,總統利用他們的權力,提供第二次機會給有功的人,包括那些替我們國家服務的軍人,「正如總統所言,『當我們的士兵必須替國家而戰時,我想給予他們信心去戰鬥』。」

美國陸軍15日在聲明指出,將會執行洛倫斯與戈爾斯坦的特赦令,「軍方對我們的司法體系抱持完全的信心。」海軍也在推特說明,已收到川普恢復戈爾斯坦軍階的命令,正在履行。

戈爾斯坦被指控2010年時謀殺一名阿富汗男子;對此他並不認罪,他的律師則堅稱,他在執行長官的命令。至於加拉格爾,《福斯新聞》報導他曾刺死受傷的ISIS青年聖戰士,以及在伊拉克射擊平民,這些指控今年7月被軍事陪審團裁定無罪,不過當時他的軍階被降階,因為他曾與死者屍體合照。

►案情大逆轉!美海豹戰士「割喉、猛刺IS戰俘」 控方證人自稱原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