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好米收冬祭典 鹿野福明宮全程客語酬謝眾神

▲好米收冬祭典,鹿野福明宮全程客語酬謝眾神。(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好米收冬祭典,鹿野福明宮全程客語酬謝眾神。(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記者楊鈞典∕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辦理2019客庄12大節慶,台東好米收冬祭祭典,16日在鹿野鄉福明宮舉辦,由客家委員會委員彭歲玲擔任主祭,鹿野鄉鄉長李國強等9位貴賓,帶領大批信眾及遊客,全程以客語進行儀式,並由瑞源國中學生擔任祭典禮生,在虔誠的香火中向眾神感謝今年五穀大豐收。

民政處處長顏志光表示:「收冬」,是客家人很重要的傳統,每年入冬稻米收割前辦理好米收冬祭,是台東客家鄉親最重要的慶典活動,不但展現了客家稻米文化與祭祀儀典,也藉此讓年輕1代、甚至外地遊客,體解祭典深入客家族群日常的傳統精神。活動的重頭戲是擲茭祈福大賽,由吳姓女士以6個聖杯奪下今年冠軍頭銜,獲得200斤的台東好米大獎。

在鞭炮聲宣告祭典禮成後,民眾們沿著瑞和火車站旁小徑,來到割禾體驗區,在耆老的示範下,大夥拿著鐮刀,揮汗下田收割,「用打的手好痠喔!」捧著一把稻穗,第1次參加收割體驗的小朋友都覺得很新奇,使盡吃奶的力氣,用力在傳統脫穀機中打穀。瑞和火車站前則是滿滿的人潮,大家在草地上野餐享用割禾點心,並欣賞精彩的客家樂舞及偶戲團表演。

▼割禾體驗,小朋友捧著參加收割禮的稻穗。(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割禾體驗,小朋友捧著參加收割禮的稻穗。(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