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睡多久?美研究:每天「睡少於6hrs」恐增早死風險 6大後果加碼看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研究發現,長期睡不到6小時,恐增加慢性疾病患者死亡風險。(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你每天都睡多久,是否曾有一天沒睡飽突然感到精神不濟、體力衰退的經驗?長期睡眠不足恐帶來致命風險,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每晚睡眠時間若少於6小時,恐使罹患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機率提升,甚至增加罹癌或早逝的風險。該項研究也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該研究作者,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立醫學院副教授、睡眠心理學家Julio Fernandez-Mendoza博士調查了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1600多名成年人,長達近30年的研究結果發現,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睡眠時間若少於6小時,因為心臟病或中風而死亡的風險,比每晚睡超過6小時以上的人多出2倍,睡眠時間少再加上本身已罹心臟病或中風的人,死於癌症相關疾病的機率則增加3倍之多。

Julio Fernandez-Mendoza在研究中表明,每晚維持7~8小時的足夠睡眠,可能會對罹患某些疾病的患者起到保護作用。該項研究若進一步獲得證實,應將長期的短暫睡眠時間視為危害人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並將其做為主要的臨床實踐的目標。也建議睡眠應成為醫療保健系統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部分,以更好識別患有特定睡眠問題者可能的改善、預防及治療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疲累,疲倦,打哈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沒睡飽隔天總覺得精神不濟,好想睡覺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此外,《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也曾列出「睡太少恐造成的6大後果」:

1.影響心情-睡眠不足,容易導致情緒失落、焦慮、思路不清、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

2.破壞免疫系統-組織修復主要在睡眠期間進行,根據研究顯示,即使僅在一個晚上缺乏睡眠(40小時不睡覺),仍會使體內產生發炎反應。

3.降低性慾-睡眠不足會使體內各激素的分泌、合成與代謝都大受影響,其中就包括雄性激素,若再加上睡不飽導致的心情低落,更會在性行為上提不起勁。

4.提高罹患慢性疾病機率-長期缺乏睡眠,是造成慢性疾病產生的一大元兇。

5.減緩減肥速度-睡眠不足會影響飢餓賀爾蒙的分泌,使得食慾增加,同時代謝率也減緩,進而導致減肥難上加難。

6.肌膚老化-如上述,睡眠時間是很重要的修復時間,皮膚細胞自癒系統也在此時發揮功能,若睡眠品質差將導致皮膚老化更快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