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協定》失效倒數!日韓防長明泰國會談 文在寅向美重申難續簽

▲▼安倍與文在寅於曼谷東協峰會簡短會談。(圖/青瓦台)

▲ 安倍與文在寅月初在曼谷簡短對話,也是2人自日韓糾紛爆發以來首度會談。(圖/青瓦台)

記者陳宛貞/編譯

日韓糾紛從貿易延燒至軍事領域,南韓為反制日本限制出口措施,宣布不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如今距GSOMIA到期失效的23日0時僅剩一周,南韓總統文在寅15日與到訪首爾的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博(Mark Esper)會面時仍重申,很難與日本共享軍事情報。

文在寅昨天下午在青瓦台接見艾斯博、美國駐南韓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及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等,會談近1小時。艾斯博代表美國政府立場,希望GSOMIA能夠延長。但文在寅強調,解決日本出口限制是優先要務,相當於拒絕續簽。

文在寅指出,日本以國安問題為由,祭出出口限制,讓南韓很難與日本共享軍事情報,但將持續努力促進美日韓安保合作。艾斯博則表示,為使GSOMIA問題能夠圓滿落幕,將敦促日方努力解決。儘管目前看來GSOMIA終止的可能性很高,青瓦台仍提到,期待日本立場能在一周內有所改變。

另一方面,日本國防部長鄭景斗及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17日將在泰國召開會談,接著也會和艾斯博會面。3人將為第6屆東南亞國協(ASEAN)防長擴大會議(ADMM-Plus)齊聚曼谷,以此為契機舉行會晤。外界多預測,2場會談都將討論GSOMIA問題。但在日本未撤回出口限制的狀況下,狀況很難有轉機。

►《軍情協定》到期邁入倒數! 美軍高層明起集結南韓施壓續簽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