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誰選的?「關鍵7人小組」曝光 蔡正元怒:我很不滿馬英九

▲國民黨臨時中常會,吳敦義出面說明最新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敦義訴苦這是他當過「最窮、最艱苦、最難的黨主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國民黨34席不分區立委排名,歷經3次變動,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改列第1名,黨主席吳敦義從第10名退到第14名,移出安全名單,引發黨內外反彈爭議。名單到底怎麼來的?其實是由黨內一級黨務主管、中央委員以上或是中評委推薦人選,交給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審查資格,通常會卡在這「關鍵7人小組」中,後經中常會核備,才會加入最終提名名單中。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過往都會涵蓋軍系、警系、青年代表、僑界等各界人選,在黨內具有一定影響力,但因沒有地方基礎,難以在區域立委選戰中勝出。前藍委蔡正元15日在《平論無雙》中提到,國民黨布局有很大問題,過去用功能新住民、弱勢理由提名很多人,這次受制年金改革安撫軍公教人員,有必要在軍警系中排列人選,有時不是黨主席決定,通常軍警各自協調,推派給黨主席來協調。

▲▼丁守中凱道萬人造勢活動,蔡正元。(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很不滿馬英九!蔡正元怒批:他管這個事幹嘛。(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完整名單。(圖/國民黨提供)

▲最新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吳敦義退列第14名。(圖/國民黨提供)

蔡正元批評,說句不客氣的話,國民黨提名人員通通住在濁水溪以北,「國民黨就變北部黨,我覺得很怪」,但藍營在南部市淪陷區,長期有反抗軍領袖,香火快斷了,因此他主張濁水溪以南每個縣市至少要有一個人在名單中。

「我對馬英九很不滿!」蔡正元痛斥馬「管這個事幹嘛?」這次提名名單將「馬系」陳以信列在排名前段,謝龍介卻排到很後面,謝龍介就該排到第10名。他還爆料,看到車宜靜也在名單中,當初也氣得跑去大聲吼,很反對某某人有影響力的妻子爭取這種不用選舉的政務官。

資深媒體人單厚之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時表示,派系要運作需要一個立法委員才能夠保證不會被對方(勢力)吃掉。而國民黨內會按照職業別來選擇,像是軍系就是傳統,勞工通常也是,但主要的關卡通常會卡在「審核小組」跟「中常會」這兩關。

單厚之分析,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多數都是由黨主席任命,吳敦義有很大的權限,「這次換了吳敦義上來,朱立倫時代的不分區一個都沒有留任!」除了曾銘宗,其他全部都踢掉,「這些人是表現不好嗎?也不是,就是『對不起,不是我的人』。」

事實上,按照往例,要在國民黨中受提名不分區立委,有意願者需要黨務一級主管、中央委員以上或是中評委推薦,交給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審查資格,建議排序,經中常會核備後,再開中央委員會行使同意權,才能夠確定名單。其中重要環節就是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從龐大的名單中初步篩選跟排序,這個工作就交由2位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加上中評會主席團林豐正、詹春柏等人組成7人小組,曾永權擔任召集人。

對此,吳敦義15日在臨時中常會後受訪時苦嘆,調整是因為有些「trouble」,從沒考慮過馬系、連系,自己也沒有吳系,「只要大公無私就好」,他心目中只有中華民國派。至於排名落到第14名「不能講委屈」,但這是他2年左右的任期中,「最窮、最艱苦、最難的黨主席」,從九合一大選開始奮戰,22縣市中贏了15個縣市,國民黨重新振作起來,「雖然很窮但志不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