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省11萬!貓奴自創「零廢棄生活」超狂清單...賺到歐洲之旅

▲▼碗盤,電腦,架子,房間,極簡主義。(圖/翻攝自pixabay)

▲透過零廢棄生活,脫離物慾成癮、減少塑膠用品的依賴。(圖/翻攝自pixabay)

文/ 呂加零

「少買點、選好的、用更久。」──龐克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

在還沒認識零廢棄生活之前,我因為工作及原生家庭帶來的壓力,必須求助精神科醫師,每晚都要借助安眠藥求得好眠,這樣的日子大概持續了三到四年。回首那段日子,我問自己到底為了什麼事而沮喪、情緒低落,必須要靠服藥來求得逃避現實六個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認真論起來,還真的是模模糊糊沒有答案,唯一明確的是,每天每件事都以經濟為第一考量,為了追逐金錢而奴役自己,同時作為三明治族所背負的家庭義務,也讓我壓力破表,不自覺地仰賴消費來紓壓,落入追求物質再追逐金錢的惡性循環,日復一日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可以說是為了活著而生活。

在接觸到零廢棄生活時,剛好是我戒安眠藥的中期。安眠藥跟毒品一樣都是會上癮的,不是說你不想吃就可以馬上不吃,戒斷症狀非常可怕,甚至會讓人三天睡不了覺。要想擺脫安眠藥就必須有計畫的進行,漸進式的把藥戒除,我也因為每天都做到既定目標,而成功脫離了藥物的控制。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說,這跟零廢棄生活有什麼關係?兩者之間的共通點,就在於都必須改變生活方式。我因為換了一個不吃藥的生活而得到救贖,沒有身歷其境的人很難體會,只有親身試過才能理解箇中道理。零廢棄生活也是如此,我們太習慣塑膠袋、紙盒等包裝材料帶來的便利性,沒有強迫自己改變,你不會知道自己早中了這種方便性的毒癮!

▲▼碗盤,電腦,架子,房間,極簡主義。(圖/翻攝自pixabay)

▲將生活中去除不必要的物品及開支,還能存下一筆資金出國旅遊。(圖/翻攝自pixabay)

戒掉無意識的消費行為

減少不必要的垃圾或戒掉無意識的生活,說穿了就是換一個生活模式罷了。一開始要戒掉這個便利癮,你可能會覺得很困難,但只要建立觀念,找到方法有意識地去執行,你會發現你以為的不便其實一點也不,便利的生活不過就是一種商業模式,你只需要把自己的生活換成另一個模式,一點都不麻煩,很容易就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啟美好生活。

過去被物質奴役的我,買東西是生活中唯一的樂趣,一年中唯一讀的一本「書」就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目錄,每一樣東西都想要,兩眼來回不斷掃瞄獵物,看看有沒有什麼是我能買的,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想過,有一天我可以拋棄用物質來定位我的生活。

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開銷,我一年至少省下這麼多!

● 每次生理期花費200元(衛生棉條)×12個月=2,400元

● 生活用品(衛生紙、洗髮精、清潔用品等)1,000元×12個月=12,000元

● 減少購買手搖飲182杯×35元=6,370元

● 減少購買衣服和鞋子20,000元

● 減少購買至少2支手機×12,000元=24,000元

● 減少購買保養品及化.品2,000元×4季=8,000元

● 減少更多外食的可能1,000元×12個月=12,000元

● 減少更多的電費,節省(含住家店面)一年30,000元

一年可以省下11萬多,這些錢都可以玩一趟歐洲,而且是高級旅行了。

本文摘自《零廢棄的美好生活》/呂加零(信奉零廢棄生活、經營貓旅館──綠蹼)/如何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