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大學校長聲明喊話「香港是我們的家」 政府需領社會化解僵局

▲▼香港三罷行動,15日,中文大學,中大,中大二號橋,吐露港公路。(圖/記者游宗樺攝)

▲香港三罷行動部分大學充斥示威者,香港九大學校長聯合聲明,盼恢復秩序。(圖/記者游宗樺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香港抗爭活動遍地開花,在這周已經演變成香港幾所主要大學,包括港大、理大、城大、浸大和中大都充斥示威者的狀況,香港9所大學的校長發出聯合聲明,目前的困境並非大學本身造成,政府的回應也未能有效化解危機,期盼能夠以具體行動,化解政治僵局,恢復社會的秩序,並且感性喊話「香港是我們的家」。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及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今日晚上(15日)就香港時局發聲明。

聲明指出,香港正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社會團體、政黨,以至家庭、朋友間存極大分歧,過去一星期,出現的暴力和對立情況進一步升級,某些大學已被示威者所控制、校園內有毒的化學品遭拿走、教職員與同學因擔憂其自身安全而離開校園,這些事件正對大學造成最根本的挑戰。

▲▼香港三罷行動,15日,中文大學,中大,中大二號橋,吐露港公路。(圖/記者游宗樺攝)

▲聲明強調任何政治觀點不得破壞財物。(圖/記者游宗樺攝)

聲明中也強調,「任何政治觀點,都不能成為肆意破壞財物,威脅他人安全以至使用暴力的理據」當前的社會紛爭,已令大學校園化身成政治角力的場所。

聲明中呼籲,政府的回應至今未能有效化解危機,任何認為大學可以化解這場危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些艱難的困局,並非由大學造成,亦無法透過大學紀律程序來解決,這些困局反映的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分歧,政府必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11月12日香港中文大學衝突。(圖/路透)

▲聲明中感性喊話:香港是我們的家。(圖/路透)

聲明中也感性喊話,「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將和平與秩序帶回香港」。

香港九位大學校長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香港目前正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不同社會團體、政黨,以至家庭及朋友之間均存在極大的分歧。過去一星期,本港出現的暴力和對立情況進一步升級﹕某些大學已被示威者所控制、校園內有毒的化學品遭拿走、教職員與同學因擔憂其自身安全而離開校園。這些事件正對大學造成最根本的挑戰。

任何政治觀點,都不能成為肆意破壞財物,威脅他人安全以至使用暴力的理據。令人遺憾的是,當前的社會紛爭,已令大學校園化身成政治角力的場所,而政府的回應至今未能有效化解危機。任何認為大學可以化解這場危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些極其複雜而艱難的困局,並非由大學造成,亦無法透過大學紀律程序來解決。這些困局反映的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分歧,政府必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將和平與秩序帶回香港。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

(按大學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周末限時超殺價,2200必收日本妹抗老神器「資生堂百優乳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