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與台斷交 在野黨要求召開特別會議罷免總統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圖右5為該國國旗。(圖/記者李毓康攝)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位在南太平洋的島國吉里巴斯(Kiribas)在9月20日與台灣斷交後,該國總統馬茂(Taneti Mamau)就被在野黨提出不信任案以表示不滿,國會議長萬伊(Tebuai Uaai)在10月否決此項動議。在野黨在本(11)月15日要求召開特別會議,醞釀罷免總統。

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報導,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馬茂在與台灣斷交沒多久後,於10月被在野黨提出不信任案,卻被國會議長萬伊給否決。對此,在野陣營的優先黨(Kiribati Moa)發言人裴班努(Banuera Berina)直呼,萬伊強制休會的行為,根本是在迴避對於總統的不信任案。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萬伊在10月拒絕動議的行為不但被認為是避免談論不信任案一事,同時也已被高等法院裁定實屬違法,他應該要讓會議正常進行。然而,萬伊仍在本月14日表示,有鑑於今年會期已經結束,所以不會再召開任何動議。

對此,裴班努表示,雖然他們已在今(15)日要求召開特別會議,但很可能又會遭到萬伊的否決,屆時恐怕也只能再次請求法院裁決。

此外,吉里巴斯在與台灣斷交後,因為執政政府飽受國會批判,司法部長特維(Natan Teewe)在6日決定請辭,隨後該國政府先前所提出的2020年財政預算案,在13日也被國會給否決。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