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億藥物排水裡再循環吃下肚 2050年抗藥性死亡達千萬人

▲藥物,藥丸,生病,健康,吃藥。(圖/pixabay)

▲藥物殘留進入水循環甚至食物鏈中,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14日提出一項報告表示,數十億劑量的抗生素、止痛藥和抗抑鬱藥品產生有害的殘留物,在流入淡水生態系統或是全球食物鏈後,帶來健康和環境上的風險。中國、印度、以色列、美國等地都已經透過水抽樣,檢測到極高濃度的藥品殘留。

報告表示,無限制的在醫學和農業使用抗生素,對人體和環境都會造成不當影響,當動物或人類攝取藥物時,有多達90%的成分會排回環境中,在人體和大自然中不斷循環,而許多藥物則是直接被丟棄,尤其是在美國,「每年開出的40億種藥物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會直接變成廢物丟掉。」

OECD比較全球水樣本中藥物殘留農度數據發現,在中國、印度、以色、韓國和美國的水樣本中,都檢測到極高濃度的藥品殘留;在英國,有接近900間廢水處理廠的水中檢測到雙氯芬酸(diclofenac)、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 和抗生素(antibiotic)等物質。

▲▼藥,藥物。(圖/路透)

▲人類藥物汰舊換新速度快,很多藥品因此報廢。(圖/路透)

OECD表示,牲畜抗生素在未來10年可能會增加三分之二,引發人類抗藥性降低的問題。研究報告作者萊基(Hannah Leckie)也說,人類的處方可能會跟著增加,「新藥物會不斷研發,臨床實驗也會不斷發展,提供更建全的早期治療和更高的劑量。」

根據法新社報導,每年有超過70萬人口死於抗藥性感染,隨著全球高齡化以及不節制的使用藥物,2050年的抗藥性感染死亡可能會達到1000萬人,而氣候的變化也使傳染病傳播得更遠、更廣,讓情況變的更加嚴峻,如果現在不採取措施來控制風險,可能會形成醫療處方和氣候環境相互作用下的惡性循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