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案不公遭監察院糾出 最高法院院長「保」座危機?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圖/記者湯興漢攝)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陷入院長保衛戰。(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監察院調查最高法院分案問題後,直接認定分案不公,影響民眾對司法信賴,請司法院督促改善並對院長鄭玉山進行職務監督。外界認為,鄭玉山的院長寶座將出現危機,但「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認為,鄭玉山的去留應該以「人事審議委員會」的決議為主,較符程序正義。

最高法院的分案問題,多年以來飽受批評。由於最高法院為最終審,案件勝敗全看最高法院的決定,為了避免外界黑手伸進審判過程中,最高法院數十年來均採保密分案。但保密分案受到嚴重批評,2012年間最高法院廢除保密分案,改採現行的分案方法,但去年6月間又傳出法官楊絮雲分案霸凌事件,監察院因此介入調查。

而在監察院15日公布的調查結果,認定最高法院對外雖稱電腦分案,但配套不完全,包括人工作業異常、電腦系統缺陷等,其中又以違反法定法官原則最為嚴重。監察院並做出結論「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對分案瑕疵與異常都知之甚詳,卻於調查期間未積極配合,反消極應對,甚至連新聞稿都避重就輕或與事實不符,確實有違失,因此請司法院督促該院改善並對院長進行職務監督。」調查出爐後,鄭玉山回應「制度上的缺失所造成的結果,本人願意完全承擔」。

表面上,鄭玉山似乎以首長之姿、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但實際上,卻凸顯他保守、封閉的作風。楊絮雲分案霸凌去年爆發後,最高法院就發出多次聲明,但都是澄清絕無此事、純屬誤解等話語,只想息事寧人,不肯承認自己有錯……直到被監察院揪出後,鄭玉山才推給制度缺失,並補上一句「本人願意完全承擔。」企圖展現風骨。無怪乎當時楊絮雲的丈夫、高等法院刑事庭長周盈文,會在鏡頭前大罵最高法院「你們到底在遮掩什麼?」

再一連串的最高法院分案事件後,鄭玉山的去留成了司法院的燙手山芋。主導改革的司法院長許宗力上台後,有不少聲音建議他將前朝派任的鄭玉山更換,但許宗力認為他沒犯下大過錯,因此留任。沒想到現在又爆發分案事件,鄭玉山甚至破天荒被監察院要求首長「職務監督」,所以留不留住鄭玉山,現在讓許宗力傷透腦筋。

對於鄭玉山的去留,「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認為,是否進行懲處,應該由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的決議為主,較符程序正義。另外正值選舉期間,倘若民眾將最高法院院長去留,與選舉結合,將會造成司法沾惹政治的負面形象。何俊英建議,若要著手司法人事調整也應該以選舉結束後,較為妥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