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石化罕病」波及1000公里珊瑚礁群 最快5年生態系統崩塌

▲▼加勒比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勒比海出現罕見怪病「石化珊瑚組織損失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區的珊瑚礁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得了一種稱為「石化珊瑚組織損失症」(SCTLD)的罕見疾病,已經損失將近30%的珊瑚。「SCTLD症」會導致珊瑚快速鈣化並死亡,墨西哥、貝里斯、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共享超過1000公里的弧狀珊瑚礁群可能會一舉被消滅。

SCTLD症在2014年出現在佛羅里達海岸附近,2018年7月在墨西哥加勒比海首次發現,重創加勒比海地區的旅遊業。墨西哥莫雷洛斯港礁國家公園(the Coral Reef National Park in Puerto Morelos)負責人加西亞(Carmen Garcia)表示,「如果失去珊瑚礁,我們會失去主要的經濟活動。」加勒比海珊瑚礁對旅遊業的重要性,僅次於澳洲的大堡礁。

▲珊瑚。(示意圖/達志影像)

▲珊瑚原本應有紫色、黃色等鮮豔的外表,卻因感染怪病而白化。(示意圖/達志影像)

環保組織「健康人民的健康珊瑚礁」(Healthy Reefs for Healthy People)表示,目前珊瑚礁的損失已經超過過去40年累積的破壞。組織協調員索托(Melina Soto)也說,SCTLD症只需要短短幾週,就可以殺死需要數十年才會完全成長的珊瑚,「如果繼續保持這個速度,生態系統可能會在5到10年內崩塌。」

海洋生物學研究中心(marine biology research center)帕迪拉(Claudia Padilla)表示,環境破壞會導致珊瑚白化,但若如果及時保護還有復原的機會,但SCTLD症是致命的,「珊瑚會完全脫落,只留下白色的骨架。」

加勒比海地區40種珊瑚中,有25種都受到影響,其中3種已經瀕臨絕種。SCTLD症可能是汙水或是海藻分解導致水質變差影響,也有可能因為遊客擦防曬入水,一些化學物質也跟著流進生態環境中所致。

目前加勒比海地區已經關閉帕蘭卡、埃爾切羅海灘(El Cielo)、哥倫比亞沿岸等每年接待數千遊客的珊瑚礁地段。沿岸各國政府未來也要繼續找出不消滅珊瑚礁,又能維持旅遊經濟的平衡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