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終於開打!公費族群「3階段」施打時間快記好

▲流感疫苗注射後2週可以產生保護力,對健康成年人有70至90%的保護效果,資料照。(圖/衛生局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今正式開打!第一批適用對象包含國小、國中、高中職和醫事人員。(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今(15)日正式開打!疾管署指出,學生為感染流感後容易傳播病毒的族群,校園接種可降低整體流感疫情並間接保護其它高風險族群,因此今年將分三階段開打,第一批適用對象包含國小、國中、高中職等學生族群以及醫事人員。

今年疫苗是學生族群首先開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由於流感病毒易侵襲學童及青少年,引起校園群聚,在流感流行期也常見學生因病缺勤或停課的情況,且研究發現針對學生集中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社區整體流感疫情與家中其他孩童的流感嚴重度,透過校園接種間接保護其他高風險族群,因此將學生族群列為首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界預估今年疫情將在明年初進入高峰期,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醫師指出,65歲長者、幼兒以及慢性病人及醫護人員都容易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此外,如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慢性病族群,建議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另外,李文生也特別提到,接種流感疫苗不代表可以完全免除流感上身,只是降低罹患機率,若不幸施打後仍罹患流感,也能降低症狀嚴重程度,避免併發症產生,還是利多於弊,且今年疫苗全面升級為四價,效果會更佳。

今年WHO延遲公布流感疫苗選株結果,影響國際供貨,我國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時程也受到影響延後,且分三階段開打,時程分別為: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