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推「金融業去家族化」卻要面試尹崇堯? 律師投書點出尹衍樑、杜英宗3大錯誤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最大股東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專案」影響保戶權益和公司正常運作,遭金管會罰鍰3000萬元,停止投資型保險新契約業務,董事長杜英宗的職務也停權2年。一名律師投書媒體,以保險業本質和經營面分析3大重點,直指南山人壽董事會及最大股東尹衍樑的問題癥結。

署名建華的律師,投書至《風傳媒》,文中指出杜英宗人稱「投資教父」可見投資銀行的貢獻及成就,但投資銀行和壽險公司的經營理念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必須特別重視長期性及穩妥。杜英宗接掌南山人壽後,財報顯示短期獲利進步,卻貿然引進資訊管理系統,也沒有充足時間讓新舊系統磨合,反映出投資銀行與人壽保險公司經營理念上有所差異,成功經驗不能複製。

自尹衍樑2011年正式取得南山人壽經營權後,就傳言不斷,包括二度插旗中信金股權,以及與時任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討論彰銀、兆豐金控的合併案,都傳出可能是要突破主管機關要求10年不得移轉股權的限制。

投書律師認為,尹衍樑可能忽略或低估了人壽保險業的社會責任,以及主管機關必須採取的高度監理態度。主管機關勢必用放大鏡檢視壽險公司,絕非如一般公司大股東個人意志就能左右局勢,但這是主管機關的職責,並非刻意刁難。

投書律師認為,當杜英宗被停權,南山人壽立即宣布尹衍樑的長子尹崇堯代理董座,震撼業界,尤其跟金管會去年積極推動「金融業去家族化」有所相違,社會觀感不佳。

金融業去家族化,目的在貫徹經營與所有分離,避免法人董事被大股東任意改派,並強化公司治理及董事會多元化,而尹崇堯「子承家業」與此政策目標確實背道而馳,主管機關的考量不無道理。南山董事會也該在此時積極尋訪有經驗的德望之士出任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