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利率如何影響國際匯市?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文/期貨威力哥_陳威吏

金融市場的「雙率」─利率與匯率,牽動著整個金融市場的變化,也是金融市場所有商品中,交易量永遠排名前兩大的商品。

利率的變動會直接影響到該國的債市,當市場的無風險利率將持續走揚時,票面固定利率的債券會承受賣壓,因而價格會走低,甚至出現折價現象,以作為風險補償。債券的實質報酬率,也就是殖利率,就可能貼著市場利率變動方向走升。

反之,當市場的無風險利率將持續走低時,票載固定利率的債券將湧入買盤,推升債券價格,甚至出現溢價!債券的殖利率,就可能會貼著市場利率調降而走低。
所以,債券就是利率類的主要商品之一,具有直接的相關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利率是如何影響匯市的交易呢?

在簡單理論架構下,當一個國家的利率調整動向是持續看升時,可預期持有該國貨幣的無風險報酬率也會逐步看升,資金會湧入利率將持續看升的貨幣。尤其該國的政治、貿易、軍事與貨幣都是國際上具有相對強勢地位時,這種游資搶進利率看升貨幣的情況就會愈明顯。因為市場會不斷去追逐無風險報酬相對較高,且幣值相對強勢的標的。由此可見,利率對於匯市有著高度的影響力。

試想,假設日圓的借貸利率是○.五%,而美元的存款利率是一.五%,如果手續費等借貸成本是○.五%,套息者僅能賺取到○.五%的息差。假設美元未來的利率動向是趨向升息,目標是二.五%,此時,資金未來很可能會湧入美元,推升美元兌日圓的匯價,因為原本只有○.五%的息差,將放大至一.五%。

此時,套息者就會設法舉借日圓,再將資金兌為美元。原因之一,是預期美元兌日圓會持續升值,可以賺取匯差。其二,若美元持續升息,代表資金存入美元的無風險報酬率也將增加。既可以賺匯差,又可以賺息差,這樣的炒匯模式,就會引來大量的套息交易。所以可證,利率的趨勢變化,不僅會影響債市,也會影響到匯市。

我們從「利率平價理論」的公式就可以得知,兩個國家之間的利率變化,會直接影響到遠期與即期匯價的變化。

利率平價理論公式
公式:(1+Ai)=(F/S)×(1+Bi)
Ai:A國的年利率
Bi:B國的年利率
F:遠期匯率
S:即期匯率

利率平價理論是基於匯率均衡理論,由兩種不同貨幣之間的利率水準,用即期的匯價去推算未來兩國貨幣之間的遠期匯率理論價。

利率平價理論用於說明利率市場及匯率市場之間相互關係。或簡言之,匯市的即期匯率與遠期匯率的差,或外匯期貨與即期匯價之間的差,其實就是兩種貨幣間的利率差(又稱「水差」)。與指數期貨市場的正價差表示市場氛圍偏多,逆價差表示市場氛圍偏空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不能把外匯期貨與現貨之間的價差,當作預測未來匯價變動的參考。

從上述的利率平價理論公式略做調整後,就可以得到「拋補利率套利」公式。

拋補利率套利公式
F(遠期合約價 或 外匯期貨價 理論價)
=即期匯率+{(美元利率-外幣利率)×(遠期天數 或 期貨距到期日天數÷360天)}

從「拋補利率套利」公式,咱就可以用外匯銀行或外匯經紀商的即期匯價,換算成遠期合約或是外匯期貨的合理價格。如果兩者之間出現短暫的偏離,而且偏離值大於交易成本時,就會引發套匯交易,最終即期匯價與遠期或是期貨的價差偏離就會收斂。這種交易模式在國外的投資銀行,或是以匯市為主要交易商品的大型專業投資法人,是相當常見的。

對於剛接觸外匯期貨,常常因為外匯期貨換月之後,技術線圖出現缺口,而感到困擾,或是擔心程式交易因為換月的缺口,造成不必要交易的投資朋友們,其實可以外匯即期匯市的技術面,取代外匯期貨的技術圖,就可以免除換月造成的水差缺口。只要在交易委託的價格方面,用「拋補利率套利」公式去換算合理的期貨價格,就可以擺脫即期匯市價格與外匯期貨價格之間的價差問題。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100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www.moneyweekly.com.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