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留敘利亞「只為石油」!川普打臉自家人…再曝:艾爾段和庫德族關係好

▲▼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白宮會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白宮會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白宮會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但談及美軍留守敘利亞議題時,他再次強調美軍留在敘利亞的關鍵因素就是石油,「我們保住了石油,石油是安全的,我們留下軍隊只為石油(only for the oil)。」只不過,這番說詞狠狠打臉自家人,因為五角大樓聯合參謀部副主任伯恩7日曾出面澄清,美軍主要任務是擊敗伊斯蘭國(IS),保護油田屬於次要任務。

綜合CNBC等外媒報導,土耳其喊停出兵敘利亞迄今不到一個月,艾爾段遠赴美國華府與川普見面。在2人的會談中,川普強調艾爾段與庫德族人關係很好,且許多住在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族人得到當局多方面的照顧,包括醫療健保、教育等,「我們和庫德族人關係很好,我們和他們一起成功擊敗IS。順便說一下,我認為艾爾段總統和庫德族有很好的關係。」

美國與土耳其間的關係目前正處於緊張之際,其中一大原因正是安卡拉政府向俄羅斯購買S-400系統。但川普與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此次會面的談話氣氛並未因此凝結,更大力讚揚雙方友好關係,且川普還說自己是艾爾段的超級粉絲。這也顯示,儘管美國、土耳其之間在政策方面有分歧,但川普仍力挺艾爾段。

►力勸土耳其「放棄俄羅斯S-400系統」 川普:帶來非常嚴重挑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白宮會晤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圖/路透)

除此之外,美軍留守敘利亞一事也是外界矚目焦點之一。川普10月27日曾提到,將會有少數士兵留守在敘利亞「有石油的地方」,確保油田的安全;但事後川普政府的官員紛紛出面說明,強調美軍留守的主要任務目標是擊敗伊斯蘭國。不過,川普13日談及美軍在敘利亞議題時,脫口「我們留下軍隊只為石油(only for the oil)」,登上美國多家媒體版面。

事實上,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麥利(Mark A. Milley)10日曾說,會有約莫500名士兵留守敘利亞東北部,防衛當地的伊斯蘭國勢力,認為只要敘利亞境內還能看見伊斯蘭國的影子,美軍就有必要持續駐守。此外,五角大樓聯合參謀部副主任伯恩(William Byrne)7日曾出面澄清,美軍主要任務是擊敗IS。

►美軍全數撤離敘北→500人留守 軍方高官:持續打擊IS

►偷偷分享少女的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