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急召內閣謀對策!傳「宵禁+提升武力」成選項

▲林鄭月娥11/12行前記者會。(圖/翻攝自香港特區政府官網)

▲林鄭月娥急召內閣謀對策。(圖/翻攝自香港特區政府官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局勢自周一起再次急劇升溫,有傳港府與北京急謀對策,隨時改寫局勢走向,特首林鄭月娥於13日晚突然急召一眾司局長上禮賓府。據港媒報導,緊急會議上曾商討實施宵禁令,以進一步壓縮上街示威者的人數,讓防暴警更易執法,不過,目前暫不知最後拍板方案是什麼。

據《香港01》報導,對於林鄭月娥急召司局長開緊急會議,外間流傳可能還商討過「警方提升武力」及「取消區議會選舉」兩招。

據了解,若港府實施宵禁令,不需要動用緊急法,甚至不需要重新立法。特首只要為了公共秩序有需要,便可根據《公安條例》第 31 條,藉宵禁令指示每位人士在指明地區及時間留在戶內,並持續生效。任何人違反宵禁令規定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監禁兩年。

▲▼香港,逃犯條例,示威。(圖/路透社)

▲▼傳港府欲實施宵禁令。(圖/路透社)

▲▼香港,逃犯條例,示威。(圖/路透社)

消息指出,早在10月初,一度傳出政府研推宵禁令,但當時港府只在備用階段,無意推出此「辣招」,但直到近日暴力示威持續不斷,已大大影響到市民的出行、上班上學,甚至造成市民人身安全也有問題,港府不得不重新研究。

政府對實施宵禁令的最大顧慮是「嚇怕」國際投資者,不過根據《日經亞洲評論》13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由於擔憂香港有大規模資本流出,港府正向私人銀行和家族基金辦公室提供一系列激勵措施,當中包括減稅。

此外,據建制派人士指,北京近日仍在為區選大力動員,以及研究選舉策略,不像會取消區選,「當然,現在時局變得太快,沒有人能說得準」。

而對於提升警方武力應對暴力示威者,其中一個講法是,將容許防暴警更多使用橡膠子彈,這樣即便警員人數不多也可對付大量示威者。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